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十五届东博会集中签订国内、国际合作项目169个

发布时间: 2018-09-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刘静

  9月12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集中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共组织签订国际经济合作项目53个,其中新兴产业投资合作项目占比超过一半;签订国内经济合作项目116个,国内签约项目的规模和质量均创历届新高。

  国际项目聚焦新兴产业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企业,借助东博会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本届东博会上,与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共签订16个经济合作项目。其中,中国企业对境外投资、承包工程、技术合作项目共15个,比上届增加8个,占比30.2%,总投资额是上届的2.7倍。与东盟合作项目中,5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有13个,占比81.3%。

  此外,今年是柬埔寨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中柬合作成效突出也成了本届项目集中签约的最大亮点。东博会期间共促成了中国与柬埔寨达成经济合作项目12个,总投资额12.3亿美元,占此次集中签约“走出去”签约项目的86.1%。

  令人关注的是,围绕新一轮国际产能合作的机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本届东博会组织集中签订涉及大数据、大健康、大物流、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合作项目,占比超过一半。如防城港市港硅大数据中心、贵港市智能终端产业、桂林乐满地文化旅游康养综合体建设项目、灵山县动漫小镇开发建设项目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大项目落户广西。

  国内项目规模质量创新高

  本届东博会组织签约国内经济合作项目突出以实体经济为主,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其中,涉及数字经济(大数据)、大健康、大物流、新能源、新制造、新材料“三大三新”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66个,占比超过二分之一强,总投资额比上届有大幅增长。

  从投资来源看,国内经济合作项目投资主要来源于广东、福建、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天津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比上届拓展了吉林、重庆、四川3个省市。借助东博会平台,广西积极主动向东开放,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东共签订49个项目,为各省投资额最大,投资比重达51.9%。受到广东投资商青睐的领域主要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物流、产业扶贫、南向通道建设等众多产业板块,如广州港集团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签约项目,双方将在南向通道、北海海鲜市场、旧码头改造、文化创意产业等展开深入合作。

  从项目体量看,本届国内经济合作签约项目的规模和质量均创历届新高,100亿元以上项目有3个,比上届增加2个;50亿元以上(含100亿元以上)项目比重为10.3%,是上届的2.4倍;10亿元以上(含50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比重为44.8%。中国中化集团、中国林场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传化集团、京东、网易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知名企业、中央直属企业、上市公司均有大手笔投资。此外,南宁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北海威六科创中心、桂林深科技智能制造等一批智能制造、“双创”项目成为创新合作投资的新亮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