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传承民族文化 “大地飞歌·2018”晚会唱出南宁情怀

发布时间: 2018-09-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可爱的南宁》融进南宁白话方言令人耳目一新

观众专注欣赏演出

观众在晚会现场留影纪念

演员为蒙鹂君演唱瑶族民歌《绣嫁衣》伴舞

第20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2018”晚会第二场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今年的晚会在形式和内容上获得了观众专家的好评。记者对演员和相关专家观众进行了采访。他们认为,晚会体现了“唱响新时代民歌咏芳华”的主题,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本土音乐人谈作品

有新时代特征又有南宁情怀

《绿水青山都是歌》《美丽的南宁》等作品是地地道道写南宁的新歌。这些歌在民歌节晚会上惊艳亮相,知名的越人合唱团参与了这组写南宁作品的演绎。越人合唱团的演绎兼具大气磅礴与妙趣横生的特点,舞台编排形态变化丰富,让观众大呼过瘾。

“好听、好看、接地气”是越人合唱团蓝壮青对作品的定位。在作品中把亲切的南宁白话、多元的音乐风格进行融合,同时还穿插邕剧的音乐元素,体现了年代跨越、语言多元、风格跨界的特点。在音乐创作上,以南宁白话“南宁系边滴”的语言音调作为主题动机,通过演变、拓展,构建完成了一个既有新时代特征又有浓浓南宁情怀的作品。

蓝壮青透露,作品中既有感人的老南宁情怀记忆,也有新时代的动感乐章。在语言上,采用了南宁白话、普通话和英语,体现了多元文化交融的特点,也体现了南宁区域性国际化的城市定位。在内容上,通过百里壮锦、绿城、老友粉、赶歌圩等具有代表性特征的元素,描述了生活在美丽的邕江河畔的南宁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骄傲。“我们都是生活在南宁这片土地的人,希望能为这片土地有所贡献和表白。”蓝壮青说。

演员为晚会悉心准备

传承优秀民族文化责无旁贷

蒙鹂君在晚会中演唱的是一首瑶族民歌《绣嫁衣》。她告诉记者,绣嫁衣这个传统是从奶奶、妈妈几辈人一直传承下来,她十几岁读初中的时候就看到村里的姐姐们都是这样的,包括她现在也在缝制自己的一套嫁衣。

“我是土生土长的广西都安瑶族姑娘,这首歌讲述的是瑶族姑娘向往美好的幸福生活,追求纯真的甜蜜爱情。每位瑶妹在出嫁前,都在劳作之余,用上一两年的时光不辞劳苦、一针一线、彻夜通宵地缝制自己的一套具有民族特色的嫁衣,并在踏入郎家门槛的那一刻穿上。这套嫁衣里有瑶族姑娘美丽、纯洁的情怀,也有美丽动人的故事,而我把这个故事演唱给大家,真诚地希望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文化里,人们能深入了解、重视、挖掘、传承、发扬瑶族文化,让瑶族同胞融入中国大民族文化的家庭!”蒙鹂君说。

往年梢丽组合成员都是以个人名义参加民歌节晚会,今年她们首次以组合的形式参加民歌节的演出,演绎歌曲《美丽姑娘赶歌圩》。为此次民歌节她们逢歌圩日就到乡下进行田野采风。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到平果太平镇歌圩日采风的时候,当她们到达坡底的时候,就听到满山歌声在回响,走上坡时看到村民三三两两坐在树下对歌,张口就来,歌声环绕整个山坡,让她们亲眼目睹了山歌满山坡的壮观场景。在采风的过程中她们悉心听取民歌手的教导,中间有很多特别的小拐音她们唱出来时,民歌手乐呵呵地笑了,和民歌手在一起学习的过程其乐融融,场面实为感动。

“我们在采风过程中看到歌圩大多数是中年以上的人群,他们很爱唱歌,有些家住在离歌圩几十公里远的村里,为了赶早歌圩天还没亮就早早出门了,听到和看到这些我们心里感慨万千。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想把每次的采风搬到舞台上,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民歌,为传承民族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组合成员潘婷告诉记者。

值得点赞的还有,不少广西歌手为了宣传民歌多次登上民歌节舞台。例如陈春燕、韦晴晴等,都曾登上过春晚舞台。而回到家乡的舞台,她们倍感亲切:“就是希望能为传承民歌尽自己的一点力量。”

此外在昨晚演出结束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点赞了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称其拥有首屈一指的舞台,非常好的音响设备,宽阔的过道……这都值得好好夸一夸。“民歌节太棒了,我也多次参加了民歌节,希望通过这个舞台,为喜欢我们的人提供更多作品。今年的歌曲很丰富,我也都听了,越来越感觉民歌节是艺术家向全世界抒发情感展示作品的一个好的平台。我还要强调的是,民歌很重要,美声通俗都要根植民歌!”

专家观众为晚会点赞

经典曲目创新演绎好看好听

南宁音协主席陆坚认为晚会很棒,一些节目,例如歌颂南宁的一组歌曲表现很出彩,在优美的歌声中加入时尚的造型和表演,大大丰富了合唱的观赏性和艺术性,增强了艺术感染力,扩展了合唱的空间。

陆坚表示,《绿水青山都是歌》用四重奏与女声组合演唱,编曲做了有新意的改编,让歌曲更具现代性和时尚感,听起来更加丰富多彩。《可爱的南宁》等作品融进南宁白话方言和说唱,生动有趣,很有地域性和特色,加上丰富的动作与表情,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和印象深刻。

音乐人吴仕前认为,写南宁的那组作品非常有意思。他看过国内不少音乐节目甚至选秀节目,发现里面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那组写南宁的作品就把当下一些音乐节目的时尚做法融入节目中,甚至把说唱和邕剧都放进了歌曲中,这大大丰富了合唱的形式,也让艺术更接地气,更容易受到观众喜爱。

不少观众点赞晚会。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大剧院里看民歌节果然很有意思,今年的晚会充满了正能量,没有流行的浮躁,也没有口水化的快歌。经典的曲目显示出主办方的良苦用心,也显示出晚会的大情怀和高格调,反映了时代的心声,同时也非常好看好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