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轻工展:异国民俗齐斗艳 特色美食唇齿香

发布时间: 2018-09-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史梦婷 徐颖娴 |责任编辑: 沈晔

贵州台江县苗族工艺品——手工绣制的娃寻背带。莫岚远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展品。莫岚远摄

各色美食荟萃。记者潘浩摄

东博会轻工展和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每年都人气爆棚,备受市民欢迎。昨日,记者在华南城看到,轻工展区,来自国内外的各种小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美食节上,各地美食汇聚,让人唇齿留香,大饱口福。

民族工艺显魅力

展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刺绣产品、手工艺品百花齐放,各地不一样的手工绣法体现了不一样的民族特色。

在山西省长治市故漳南锦绣坊展位,展示着各种形态、喜气盈盈的布老虎。参展商张先生介绍,他们的布老虎从品画布样、上颜色、画虎纹,到缝布面、镶耳朵、绣眉毛……需经过15道工序才能缝制完成,活灵活现、形神兼备。他们的锦绣虎艺有150款,既是很好的儿童玩具、室内摆设,又是馈赠礼品及收藏品。现在,这些布老虎已经“走”出国门,远销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意大利。张先生希望借助东博会平台,让布老虎“走”进东盟国家,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黄河文化。

来自贵州台江县绣艺坊的布艺做工细致,颜色厚重踏实,采用贵州当地苗族的布料。苗家妇女刺绣时,看到什么便绣什么,因此图案随性特殊,寓意美好。布艺书签、布艺钱包、少数民族服饰、苗族挂饰等在苗族刺绣的装扮下变得民族味十足。与贵州苗族图案纹路绣法不同,张家界土家族在画上刺绣,且更注重线条交错带来的美感。

在河北纸雕宫灯展位前,不少观众驻足欣赏。这些宫灯在纸雕彩灯的基础上,采用激光雕刻技术,在宫灯各灯区上雕刻京剧脸谱、十二生肖、国宝熊猫等中国元素。参展商介绍,他们的纸雕宫灯拥有独家专利,在国内独家生产,集民间工艺和吉祥文化于一身,希望通过轻工展找到更多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伙伴。

记者在湖南一家砂石画展位看到,展出的门窗画如打开一扇窗,美景扑面而来:小路蜿蜒,曲径通幽处,远方青山绿水、茅屋人家、袅袅炊烟……据了解,砂石画是一种以自然砂、石、植物为材料的新型艺术门类。

异国商品受欢迎

本届轻工展汇聚了国外许多特色名品,如缅甸的天然翡翠,泰国的青草膏、护发素、天然香皂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具特色的商品都能在这里一站式网罗。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展区,泰国的乳胶枕、缅甸的翡翠、巴基斯坦的挂毯以及民族特色工艺品最受欢迎。展台前,各国客商认真向观众介绍各自的产品。“雕刻的木料是我们国家独有的天然红木。”巴基斯坦木雕工艺品的参展商介绍,红木有着良好的强度和抗震性,以及极佳的抗蒸汽性,不仅能制成桌椅、花瓶、糖果盒、首饰盒等,也能做成家居用品和装饰品。

此外,泰国和印度的发簪、手镯、耳环、丝巾、吊坠等饰品以及民族服饰则最受爱美女士的青睐。名片架、背包、钱包、铜碟等异域特色的日用品同样吸引了不少市民争相挑选购买。

吃喝玩乐一条龙

“我上次买过这种芒果干,觉得很好吃,所以这次又来了。”市民杨女士拎着一袋越南芒果,满意而归。

泰国水果干、马来西亚燕窝、缅甸榴莲酥、越南芒果干……东南亚食品是逛展不能错过的美食。此外,台湾手撕凤梨、蓝莓干、低温脱水香菇零食干、内蒙古牛肉粒等也吸引了不少“吃货”。

除了轻工展,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现场同样人气爆棚,熙熙攘攘的食客挤满了美食展区。

油炸昆虫、香叶包鸡、越南春卷、越南菠萝海鲜虾饭、越南热狗、西藏烤全牛、红烤肉冰糖葫芦等融合了酸甜、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的美食,刺激味蕾,让人胃口大开。网红西瓜、魔幻冰淇淋、菠萝冰淇淋等在各大社交平台上传播率极高的美食,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追捧,大家在品美食的同时,还能现场看到美食的制作工艺。

美食节不仅只有吃的,更有好玩的。在美食节非遗文化展区,身穿着原始蓑衣的“草编抖音哥”与市民一起拍抖音,将非遗文化和时尚元素完美结合,让更多人认识南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