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五象新区高起点规划建设教育设施

发布时间: 2018-09-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彭润 |责任编辑: 刘静

  五象新区高起点规划建设教育设施

  进入9月开学季,五象新区的学校变得热闹起来:在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里,现代化的教育设施与先进教学理念相融合,莘莘学子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在十四中五象校区里,基于“云技术”的智慧课堂很智能,小小的平板电脑成为学习的好帮手;在衡阳路小学五象校区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的宣誓活动激情澎湃,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李传寿家住五象新区,早在三年前他就把小女儿送进了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学校老师负责耐心,而且教学理念很新,最重要的是孩子真正爱上了学校,更爱上了学习。”李传寿告诉记者,现在孩子读小学三年级,学习积极性很高,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

  现代化的办学条件、创新的教学理念是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的两大招牌。该校校长黄世忠介绍,学校不开设重点班,对学科教师进行均衡配置,根据班数、人数及男女生比例,在家长(代表)监督下通过公开抽签方式平均分班。同时,开设具有五象特色和寓教于乐的兴趣课程,努力将学校打造成教育改革和创新的实验基地,成为了学生留恋、教师眷恋、家长依恋、社会推崇,学生来了还想来的一所学校。

  数字见证变化。从最初一年级5个班181名学生,到2018年秋季学期超30个班,在校学生数突破1300人,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的成长史是五象新区完善教育资源、惠及民生的一个缩影。教育兴则城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已成为五象新区着力拓空间、强功能、兴产业、提品质的关键。

  “五象新区的发展离不开教育。”南宁市规划管理局五象分局副局长李聂说,五象新区管委会对教育设施项目根据区域居住人口的实际情况,按照同步且适度超前的原则进行配置建设。

   据统计,目前五象新区规划了111所学校,其中中学35所,小学56所,公立幼儿园15所,高等院校5所。这意味着,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具备条件的区域,都尽可能按照幼儿园不宜大于300米的服务半径,小学不宜大于500米的服务半径,初中不宜大于1000米的服务半径规划布点,需配班级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做到“应配尽配”,有效保障了五象新区住户业主对公共教育设施的需求。

  打造完善的教育设施体系,硬件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如今,羽翼日益丰满、核心区即将于年底基本成型的五象新区犹如一个强大磁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

  以南宁十四中五象校区为例,该校已拥有教职工53人,其中高级教师5人,一级教师7人,学科带头人2人,教学骨干8人。

  “学校的不少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年龄结构也较为合理。”南宁十四中五象校区副校长陈忠告诉记者,学校还率先开发了基于“云技术”的智慧课堂,获得了2017年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今后将进一步应用在教育教学中。

  在软硬件的双“加持”下,该校区落成招生仅短短一年时间,教育成效已初步显现——2018年春季学期七年级期考总分A+比率达19%,高于建政校区和埌东校区。

  展望未来,五象新区还将在打造完善的教育设施体系上继续发力。下一步,五象新区管委会将继续重点推进南宁一中五象校区、五象新区第四实验小学、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幼儿园等各类教育设施建设,大力协调城区全面推动学校建设,做好公益性教育资源拓展,适度考虑引入社会办学资源进行补充,鼓励教育多层次、多元化发展,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记者 韦静 实习生 彭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