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弘扬传统文化 2018年中秋拜月大典将在南宁孔庙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9-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刘静

●开栏语

  中华传统节日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体现着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承载着民族文化历史记忆。

  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我市将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让广大市民更多地接触、参与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独特魅力,进一步丰富节日期间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刊登报道,与读者共同走进“我们的节日·中秋”。

  2018—2019“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之一,2018年中秋拜月大典将于9月24日晚在南宁孔庙举行。届时,将通过展示一整套中秋团圆文化礼仪以及具有地方浓郁特色的文化习俗,为市民奉献一场穿越古今、浪漫唯美、古典雅致的中秋传统文化盛宴。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有关精神,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联合打造我市常态化传统节日品牌活动,于今年8月中旬正式启动了2018—2019“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

  2018年中秋拜月大典执行者邓言钒介绍,中秋拜月大典是一场汇聚南宁地方传统特色的中秋盛宴,至今已经举办了3年。今年活动包括拜月大典、“烧番塔”两个重要环节,将加强传统习俗及文化氛围的营造,重点突出传承性和仪式感。拜月大典还原了周朝以来的祭月习俗,将展示一整套中秋祭月文化礼仪。“烧番塔”是南宁特色中秋传统习俗,目前在横县一带流传。邓言钒说:“番塔一般用砖头或瓦片砌成,围叠而上,塔身逐渐收小,然后封顶而成。参与拜月大典的市民可以共同用柴火把番塔点燃,火苗高升就代表吉祥,直至整个塔身都烧得通红。‘烧番塔’寓意来年丰收、兴旺发达的美好祝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