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推动平话文化城乡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9-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刘静

平话是中国汉语十大方言之一,有960多年的历史,目前广西约有300万人使用平话。广西的平话文化以江南亭子为最,亭子平话被公认为桂南最纯正的平话。江南区作为平话文化核心区,有30多万人以平话为母语,其中90%生活在江南区的农村,近年来江南区统筹城乡资源,以平话为载体的活动如火如荼,推动了平话文化城乡协调发展。

江南区文体局局长罗庙文介绍说,为了推进平话文化城乡协调发展,江南区充分利用“中国平话文化之乡”这块金字招牌,主要从传承文化入手,统筹城乡资源。

江南区首先开展平话山歌进校园活动,每年都邀请相关的平话专家和民间艺人进学校授课。今年4月江南区就在城区选取10所有平话基础的中小学,开展平话山歌进校园活动,9月底将开展平话山歌进校园成果展示活动,此项活动以后每年都会举办。

其次是举办平话山歌歌会。从2016年至今,江南区已经在江西镇麻子畲坡、四季那廊景区和沙井街道文化中心建立3个平话山歌传承基地,每年都不定期举办平话山歌歌会。今年平话文化旅游节期间,江南区还在三镇三街道各举办一场平话山歌歌会,这也是今年平话文化旅游节活动亮点之一。

江南区还定期举办山歌擂台赛。在镇与镇之间、镇与街道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进行平话山歌比赛,请平话专家打分,评选名次,加强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此外,江南区还召开平话专家座谈会。在每年平话文化旅游节举办之际,江南区都邀请讲平话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挖掘平话素材,让专家们想点子、谋策略、出思路,统筹城乡资源,推动平话文化协调发展。

9月14日举办的2018江南区平话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就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这条主线,以平话文化传承为主题,宣传江南区的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推动平话文化城乡协调发展的努力下,江南区平话文化旅游节会越办越好,江南区的平话山歌会越唱越好,平话文化会很好地传承下去。”罗庙文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