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防范台风 党员干部转移危旧房群众

发布时间: 2018-09-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慧婷 郭超前 方乙婷 |责任编辑: 刘静

“几十年我没离开过家,今天村干部带我到村委避台风,那么多干部都在帮我一个人,谢谢!”9月16日晚上,家住江南区扬美村的杜燕琼老人被村委干部、驻村队员劝离破旧房屋,住到村委办公室,一个劲的点头,虽然老人言语并不多,但从她感激的表情能够感觉到黑夜的风雨中五六个村委干部给予的关爱温暖了她的心。这是江南区在防御台风“山竹”中,党员干部转移危旧房群众的一个缩影。

从9月16日起,江南区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确立“宁可在灾害发生前被群众骂,也不原在灾害发生后听到群众哭”的理念,城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层层动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基层干部放弃双休日休息时间,分片包干,奋战一线,不间断地走访巡查,动员他们就近转移到亲朋好友家,各村委办公楼、村公共服务中心全部作为临时安置点。一次次入户、一声声劝告、一步步搀扶,与人民群众在一起,让老弱病残群众安心。

经过不厌其烦地宣传动员,大部分需要撤离的群众都意识到台风危害性,自觉转移到亲戚朋友家居住,但仍有部分群众存在侥幸心理,不愿搬离。为此,党员干部们反复上门、反复动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逐户确保安全转移。

慕村有一户住在泥房的老人动员多次仍然不愿搬离,镇、村干部冒着风雨一直守候到深夜,最终成功将其转移;保卫村有一户住在危旧房的群众紧闭门窗拒不配合,镇包村组、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发动周边群众共同劝说,冒着风雨翻墙而入,最终将其劝离。针对需要转移群众中的五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或背或扶或抬,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安全撤离。

佳棉村双久坡75岁老人何廷桂与爱人住在砖瓦房中,由于其长期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子女又长期在外务工,从原住处搬离到村委难度很大,镇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牵挂老人的安全,一直守候在其家中,想尽办法帮他转移,一筹莫展时,隔壁的脱贫户何朝相主动提出让老人到他家避难,他还对镇干部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人民帮了我,现在我衣食无忧了,看到邻居有困难,该尽一份力了”。听到邻居这么动容和温暖的话,何廷桂老人感动得流下了泪水,他说“感谢党,感谢我的好邻居,虽然我身体病痛着,但此刻是你们给了我无私的帮助和温暖,祝你们好人一生幸福安康”。

镇宁村、定计村、敬团村等20多个村将村委办公室作为临时安置点,铺好铺盖、枕被,将危旧房群众转移安顿稳妥后,党员干部没有离开,而是回到值班室,继续关注台风动态,做好值班。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18日早上7时,江南区降雨量最高62.0毫米,邕江水文三站水位66.13米,23座水库均安全运行,全体党员干部劝离和转移危旧房贫困群众近500人,仅苏圩镇排查泥房、瓦房、危旧住房、地质灾害点等附近群众730户1400多人,动员存在安全隐患的245户460人搬离住所,目前没有收到灾情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