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古辣稻田艺术文化节23日开幕 各种丰富活动等你来

发布时间: 2018-09-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责任编辑: 刘静

  “八仙过海”出现在麦田中 记者 程勇可 摄

  宾阳·古辣第二届稻田艺术文化节暨首届农民丰收节将于9月23日开幕。活动期间,游客不仅能欣赏到《八仙过海》稻田艺术画作,以及 “长”在高铁沿线、总长度达3公里、总计500多亩的大型稻田艺术景观带,还将和古辣镇大陆村村民一起,在丰富多彩的丰收节庆祝活动中感受宾阳县独特的农耕文化。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

  各种稻田艺术景观让人称奇

  2016年,古辣镇大陆村出现了第一幅稻田艺术画作《大圣归来》,大陆村一时广为人知,游客纷纷慕名而来,观赏这别具一格的稻田艺术。此后,大陆村陆续推出《飞天》《丘比特》和《凤凰呈祥》等稻田艺术画作。这些作品成为大陆村亮丽的名片。

  今年,大陆村再出新招,让“八仙”同时出现在稻田里。扶着拐杖坐在云上的铁拐李、吹着笛子的韩湘子、一身官服的曹国舅……栩栩如生。

  古辣镇镇长宋颂说,要在一幅稻田画上呈现“八仙”,难度非常大,制作起来特别复杂。经过制作人员的精心打造,图案得以完美呈现。这是自国内拥有稻田艺术以来,属于水平较高的作品,成为中国稻田艺术新标杆。

  不仅如此,在宾阳县古辣香米示范区高铁沿线位置,游客还可以看到蔡氏书院、独具特色的蓝衣壮女子和壮观的宾阳的炮龙等图案。

  丰富多彩丰收活动热闹上演

  近年来,宾阳县大力建设古辣香米示范区,通过种植香米,在发展中持续打造品牌,大力发展“农业+旅游”的方式,让当地群众逐渐走上致富路。

  大陆村村干韦乃军介绍,发展稻田艺术提高了大陆村的影响力,特别是即将举行的首届农民丰收节,将给村里的农业生态旅游带来更大商机。借着这股“东风”,村民将以向到来的游客展示自己的农耕文化、庆祝丰收的文艺表演和举办祈福仪式等方式,让大家一起来感受村民丰收的喜悦心情,期待来年村里的农作物可以取得更好的收成。

  “稻田艺术加上丰收节的举行,会让越来越多的人来村里旅游,我们村的知名度更高了!”村民韦明说,他家里将4.25亩的水田出租给制作公司,每年就有4000多元的固定收入,村民们通过向前来旅游的游客销售玉米、红薯和鸡、鸭等土货,不仅增加了个人收入,也改变了村集体以前没有任何收益的情况。2017年,全村旅游收入就达30多万元。

  宋颂介绍,宾阳·古辣第二届稻田艺术文化节暨首届农民丰收节将在9月23日举行,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其间还将开展宾阳非遗展示、农耕文化的创意墙绘、极具童趣的稻草迪士尼乐园,以及“趣味抓猪、羊、鱼”“乡村美食街”等特色农旅活动,让游客尽享田园乐趣,感受丰收节的喜悦。

  因地制宜打造自己香米品牌

  古辣镇位于宾阳县东南部,境内平原开阔山林苍翠,生态环境优良,常年温暖多雨。该镇田垌土层厚且土质优,由种植出来的优质大米煮成的米饭柔软浓香,清香四溢,被人们称之为“古辣香米”,闻名区内外。

  利用优良的地理环境,古辣镇致力于打造香米产业示范区,示范区规划总面积为15万多亩。古辣人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模式,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进行建设,核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提高,比所在乡镇平均收入高20%。

  示范区积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打造成自治区乃至国家级的粮食产综合示范区。2017年, 宾阳县古辣香米产业(核心)示范区获得“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称号, 古辣香米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宾阳县“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被列入自治区级试点项目。(记者 韦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