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场辐射雾造就美景 昨晨南宁云雾缭绕城市如仙境

发布时间: 2018-09-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刘静

  昨日清晨,南宁出现辐射雾,凤岭片区等地云雾缭绕宛若仙境  (均为热心网友供图,请与本报联系领取稿酬)

  雾气近看却无,远处看似海市蜃楼(网友“奇丽草”供图)

  昨日清晨,南宁云雾缭绕宛若仙境,美得让人心醉,瞬间刷爆朋友圈。原来,让南宁变成云中仙境,就是它——辐射雾。早晨出现辐射雾,常预示着当天有个好天气。太阳出来后,雾气逐渐消散,“南宁蓝”再次上线。

  昨日早晨,住在凤岭片区的陈先生起床后,打开窗子那一刻惊呆了:窗外雾蒙蒙,楼宇在雾中若隐若现,仿佛仙境。打开微信,朋友圈里又一轮摄影大赛开始。

  为何会突然出现这样一场浓雾?据南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岱云介绍,南宁出现的这场雾是辐射雾。辐射雾是由于地表辐射冷却作用使地面气层水汽凝结而形成的雾,并不是指这种雾具有辐射性,主要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随着太阳的升高,地面温度上升,辐射雾也会随即蒸发消散。受台风“山竹”影响,南宁近来水汽充足,由于夜间地面辐射冷却,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从而凝结成雾。

  昨日早晨的这场雾主要出现在埌东凤岭北片区,以及邕宁局地和武鸣局地也有出现,而其他城区则没有明显的雾。

  民间有“早晨地罩雾,尽管晒谷物”“十雾九晴”的说法,指的就是辐射雾。早晨出现辐射雾,常预示着当天有个好天气。果然,昨日的南宁在雾气散去后,蓝天白云上线,又是阳光灿烂的一天。

  台风“山竹”走后,南宁上空晴空万里,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南宁气象台预计,20日晚到21日,南宁多云到晴,气温24~34℃,东南风1~2级。

  ■相关新闻

  “山竹”致洪影响趋于结束

  中秋广西主要江河水情平稳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赵金玲)台风“山竹”对广西江河洪水的影响基本结束。中秋期间,广西主要江河水情平稳。大新德天、南丹打狗河上游、东兴北仑河上游等主要旅游区的江河来水量总体偏丰,较适宜水景观娱乐休闲活动。

  广西水文水资源局预计未来一周,左江、郁江前12~30小时将继续上涨0.5~1米,之后缓慢退水;西江梧州前期水位缓慢上涨至13米左右,后期缓期慢退水;全区其余大部江河水情平稳,出现超警洪水的可能性较小,主要旅游区的江河来水量总体偏丰,较适宜水景观娱乐休闲活动。

  要注意的是,由于江河洪水刚陆续消退,河岸边坡不稳定,应注意涉水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