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出实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2018-09-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孙山 雷翠琼 谢蒙龙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年,良庆区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狠抓改革落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开放红利,紧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环节,抓重点、找难点、解痛点,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政府在管理体制、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上的变革,努力构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推进“一事通办”改革

  开启政务服务加速度

  良庆区作为自治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编制试点城区,今年组织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开展了3张清单编制工作。良庆区政府依申请办理事项共计554项,目前实现“零跑腿”事项15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398项,“限时办结”事项5项,编制前所有事项群众应交材料2635份,编制后所有事项群众应交材料2406份,减少了229份。编制前所有事项群众办理时间为7053天,编制后所有事项群众办理时间为2679天,减少了4374天。

  “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从原来的18.75%提高到现在的99.1%。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2018年起,良庆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全城区24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统一设立了社会事务、科教食卫、投资项目、城市环境、人力资源、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工商注册、公安户籍及出入境管理等9个综合窗口,涉及9大类共计336个依申请事项,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着力打造“一门受理、一口进出”的“一站式”优质服务。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杜绝“体外循环”“两头受理”

  今年以来,良庆区依托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统一使用政务服务及监察通用4.0系统开展网上办事,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目前,良庆区进入政务服务及监察通用4.0系统事项全部上线,实现95%事项可网上办理。

  良庆区政务办多次对各部门推进集中行政审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窗口部门将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和服务事项集中到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授权窗口开展行政审批项目和服务事项的受理和办理,不得在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私设条件、增加材料、扩大环节、延期办理等,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

  强化服务创新举措

  打造政务服务新亮点

  走进良庆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以温和的态度、耐心的解释、细心的指导、熟练的业务为办事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群众可在政务服务中心免费复印申请材料,中心还提供免费的公共网络方便群众使用。中心还提供快递服务,群众可选择邮寄材料申请办理业务或寄送办证结果,足不出门就能办成事。

  从今年8月起,良庆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容缺受理”服务。目前,良庆区可容缺受理事项149项,占总事项的46%,极大地降低了审批启动门槛,营造了高效便捷的准入环境和和谐宽松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良庆区将进一步加强监管、优化服务,营造高效、规范、透明、智慧的政务服务新环境,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压缩裁量空间,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实现政务集约化、均等化、便捷化,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以优化审批流程为抓手,积极推出“创业全链条审批”服务,助力人才创新创业,把良庆区打造成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投资沃土。

  (杨孙山 雷翠琼  谢蒙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