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花好月更圆 文明度佳节

发布时间: 2018-09-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中秋佳节是一年阖家团聚的喜庆节日。昨日,很多市民走出家门享受假期,人们在月下团圆的同时,也不忘让文明相伴,文明出游成为中秋小长假一道风景。 

文明游园欢乐多

中秋小长假,我市各公园、景区迎来中秋游园的小高峰,前来游园的市民络绎不绝。

在采访中,看到了感人的一幕:一名3岁的小女孩将掉落在地上的垃圾捡起来,要扔到垃圾桶中,由于垃圾桶较高,孩子扔了两次才扔进去。在景区看到,不少年轻父母教育孩子不能随地乱扔垃圾,部分游客手中都提着塑料袋,将果皮纸屑等垃圾装进袋中,再丢入垃圾桶。公园环卫工人也表示,现在市民和游客很少乱丢垃圾,他们打扫起来比以前轻松多了。

当天11时许,来到青秀山风景区正大门,入园游客络绎不绝,大家有序地排队买票、入闸。在北门西侧门的观光车候车点,游客有秩序地在指定的位置排队等候乘车。节日期间,观光车发车频率高,2分钟左右就有一班车到达乘车点,游客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快速上车。

节日期间,青秀山风景区举行金秋丰收狂欢节,景区东盟友谊园变身花果蔬菜、农耕器具展示园,现场布置的园林小品都是由新鲜蔬菜、瓜果与园林植物组合而成。游客们在观赏时都能做到“眼看手勿动”,在小品前拍照时也十分小心,避免碰掉架子上的果蔬。

“让”出节日文明风

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市民们在中秋节彰显了南宁“礼让之城”的风度。

在火车站地铁站内,售票机前的一列列长队,安检口前整齐的队列,让站内空间显得井然有序。“节日出行的人很多,保持良好的秩序尤为重要,我们能做的就是文明排队。”市民李志博说,身边的人都在讲“五个礼让”,每个人都是践行者。

红绿灯前等待过往车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人民东路和朝阳路交叉口是交通繁忙的路口,来往的车辆和行人一如既往地表现出了高度的默契。“礼让斑马线是南宁人的好习惯!”市民张女士笑着说,“除了要和家人感受节日的氛围,还要展现南宁文明礼让的精神风貌。”

天色渐暗,月影朦胧,南宁市民文明礼让的行为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和谐。

文明赏月庆中秋

一轮圆月挂空中,地上人儿齐欢聚。中秋团圆时刻,和家人赏月是幸福快乐的事,很多市民都会在中秋之夜选择一个位置佳、环境美的地方和家人赏月。青秀山风景区、南湖公园、凤岭儿童公园等地皆是市民喜爱的地方。市民文明赏月的小细节和着月下美景闪烁“光芒”。

夕阳斜挂在天边,染红了一角,圆月刚显出淡淡的身影,青秀山风景区里就已经有不少游客携家带口到此赏月了。或开私家车,或骑自行车,游客们遵守景区管理规定,将车辆整齐停放在指定位置。住在景区附近的黄先生一家骑共享单车过来,“担心车辆拥堵,骑车过来更方便,也为远处来的游客提供方便”。

在景区内视野开阔的地方,一张张毯子铺在地上,一家家人围坐在一块边吃零食边聊天赏月,垃圾放在早已准备好的垃圾袋里。“剥下的橘子皮要放到垃圾袋里,不要麻烦清洁的阿姨。”一位母亲细声对孩子叮嘱道。

文明赏月,彰显市民素质。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是大家共同的活动空间,与家人相聚赏月,文明常记心中,体会这一美好而感动的时刻,让文明常伴身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