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搭建人工智能产业交流平台 实现人工智能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9-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9月27日上午,2018年南宁市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发展论坛暨专家服务企业活动在南宁市召开。论坛为与会人员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加快人工智能技术成果产业化步伐,以实现我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发展。

论坛搭建发展平台

论坛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总体战略部署,大力推进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促进南宁市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加速南宁市各类企业智能化改造。南宁要以面向全国、面向东盟、面向未来的视野,把握机遇,营造环境,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和人才集聚高地。

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大数据研究院博士后杨鸿宾,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何杏兴,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产业中心主任、副教授孙佳宁,3名专家出席论坛并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发展主题演讲。对人工智能产业区域性发展策略、人工智能场景落地及应用、工业机器人的精益化智能制造等作了深度的解读。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国信优易与20多家单位签订了合作意向。杨鸿宾说,国信优易有很强的能力是聚焦在人工智能落地及行业应用,而南宁有很多很好的行业基础,相信双方一定会有很好的未来的一个合作的前景。

杨鸿宾介绍,人工智能领域范围很大,国信优易主要是做政务决策政策支撑。“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的方式,在一网通办、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等方面的应用。以前办一件事需要跑几个窗口,要解决最基本的‘我是谁’的问题;如今有了人工智能,所有的数据都在个人数据库里,办理事务的效率就提高了。”

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相比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目前南宁市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领域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单薄。

孙佳宁认为,南宁具备很好的区域优势,面向东盟,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可以通过地方的引导政策、发展方向和战略规划,有目的、有条件、有方向的引导一些高校进来,建立产业园区、独立学院,甚至是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补足现有人才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短板。“率先到广西来抢占市场,在未来就更有机会获得发展的先机。”

引进项目创新发展

据介绍,南宁市企业尚未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群。近年来申报的科技创新项目、新产品开发项目中关于智能化方面的项目也未形成井喷之势,在产业链的形成和产业聚集方面还需要做大量工作,发展论坛旨在为人工智能企业和潜在用户、研究机构之间搭建一个技术、产品、市场、应用等多方面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对与会企业有所启发,围绕产业链重点环节找准切入点,在人工智能市场化应用方面引进相关项目,孵化下游企业,加快人工智能技术成果产业化步伐,实现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发展。

当天的论坛活动是2018年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据悉,从2009年起,每年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举办,已经成为是南宁市人才工作品牌和亮点。

近年来,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规模越来越大,成果越来越丰硕,通过开展项目对接、人才引进交流等活动,成功搭建人才助力产业经济发展平台,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使首府南宁与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的跨区域合作交流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