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举办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9-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南宁市举办2018年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发展论坛

9月27日,市委人才办、市工信委、高新区管委会在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期间,共同举办南宁市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发展论坛暨专家服务企业活动。

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发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有力推动了我市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也将加快促进南宁市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加速各类企业智能化改造,为首府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插上“智能双翼”,引领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智慧碰撞

专家看好南宁人工智能发展前景

本次论坛邀请了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应用、智能机器人制造等领域的专家,专家们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区域性发展策略”“人工智能场景落地及应用”“工业机器人的精益化智能制造”等议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产业中心主任、副教授孙佳宁认为,这次论坛让本土企业了解了人工智能发展的阶段、解决的问题以及合作模式。同时,南宁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工智能企业、高新技术孵化器集聚到南宁、广西。

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大数据研究院博士后杨鸿宾,在人工智能的政务大数据领域研究颇有心得,“我们公司主要聚焦人工智能落地行业部分,而南宁拥有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基础,有政务决策等重要支撑,我相信双方会有良好的合作前景。”

落地应用

人工智能将在多领域发挥作用

人工智能看不见、摸不着,但它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等多种形式渗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将在智能城市、智能制造和智慧政务等新兴领域中得到应用。

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何杏兴认为,人工智能涵盖多个方面,操纵、升级和维护工业智能机器人便是其中一项,他所在企业正是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的电子装备公司。

早在2017年11月,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南宁市工信委、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南宁先进技术育成中心三方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能制造”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何杏兴表示,目前他们派驻了技术人员在南宁进行深入对接,为多家本地企业“量身定制”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发展。

孙佳宁对今后人工智能应用及落地也有独到见解。他告诉记者,目前电子科技大学正和公安部门研究探讨建立联合机制,将政府、研发机构和本地企业进行有机结合,利用政府的政策做引导、高校的人工智能技术做支撑、企业的平台做实践。

蓬勃兴起

南宁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相比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目前我市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领域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单薄。我市企业尚未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群。

南宁市工信委副主任黄启年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旨在为人工智能企业和潜在用户、研究机构搭建一个技术、产品、市场、应用等多方面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同时,在人工智能市场化应用方面引进更多相关项目,孵化下游企业,加快南宁市人工智能技术成果产业化步伐。“今后,南宁将以面向全国、面向东盟、面向未来的视野,把握机遇,营造环境,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和人才集聚高地。”他说。

南宁市委人才办主任黎焱表示,政府部门将为企业提供发展的大舞台,通过“科技+产业+人才+资本”的模式,迅速提升南宁人工智能产业自主研发及应用能力,研发一批国内领先的创新科技成果,加速我市新兴产业的发展和高层次人才集聚。她也期待更多的企业家、高层次人才、产业资本积极参与其中,让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与我市各行业、各领域更好融合,进一步促进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