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地铁5号线首台盾构始发 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 2018-09-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黄登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地铁5号线盾构机首发仪式

南宁地铁5号线盾构机首发

9月28日上午,伴随着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金凯路站盾构机“铁龙23号”刀盘缓缓转动向前推进, 5号线首台盾构机正式始发,标志着5号线工程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据了解,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主线南起经开区国凯大道,北至兴宁区金桥客运站,全长20.2公里,共设17座车站,均为地下站,为邕江南岸的东西方向的骨干线,有力的支持昆仑大道组团的发展。

本次始发为金凯路站-江南公园区间左线,掘进路线为:从金凯路站始发,沿壮锦大道西侧向北敷设,到达江南公园站后,从江南公园站预留的盾构井吊出。金凯路站-江南公园区间左线全长1152.888m,右线全长1152.5m,设置1处联络通道。

据介绍,在该线路的盾构施工中将遇到长距离大坡度施工、下穿天桥、立交桥、房屋等难点。那洪立交站~金凯路站区间和金凯路站~江南公园站区间最大纵坡分别达到了29‰和27‰。整个工程的大坡度段较多,距离较长,盾构掘进施工和隧道内的水平运输系统的难度较大。大下坡掘进易造成管片上浮,极易造成管片成型姿态超限。而金凯路站~那洪立交站区间隧道沿线需下穿人行天桥、市政管线、风格雨林小区居民楼等建构筑物;金凯路站~江南公园站区间盾构需下穿人行天桥(区间距离天桥桥桩水平净距最小约为2.5m)、侧穿白沙-壮锦立交桥等建构筑物(区间埋深约为25m,距离框架桥桥桩水平最小净距离为6m)。

对此,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严格落实轨道公司的“四化一绿”施工管理标准及理念,在轨道公司、指挥部、监理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多次召开始发前各项工作筹备会,并对盾构始发方案、安全应急预案等专项方案进行专家评审,全力保障盾构施工的安全合理性,同时对盾构吊装、运输、拼装、调试作业人员进行严格的技术、安全交底,利用24小时不间断作业,并成功克服了人员不足、交通疏解难度大、管线迁改任务紧等困难,顺利实现了全线首台盾构机始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