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2018年廉政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 2018-09-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编者按

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拒腐防变的意识,营造崇廉尚廉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南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丰富廉政文化的内涵,依托多种媒介和载体创新廉政文化的表现形式,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途径和空间,取得良好成效。现继续刊发各县区2018年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亮点和成效,供学习交流。

马山县

“三进”焕发廉政文化建设新活力

马山县在景区设置廉政文化宣传长廊,营造廉政文化建设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马山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通过积极开展以廉政文化进景区、文艺汇演进乡镇、“流动夜校”进村屯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弘扬廉政文化新风,使廉政文化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

廉政文化进景区

树立廉政风向标

依托马山县古零镇作为“生态体育旅游重镇”的发展定位,将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与景区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小都百综合示范村、三甲攀岩小镇、中国弄拉等景点为阵地,在景区核心区域设置廉政文化长廊、警示格言,突出廉政知识、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方面的内容,让游客在休闲散心之余加深对廉政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廉洁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既丰富了景区廉政文化内涵,也营造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艺汇演进乡镇

廉政文化入人心

充分发挥民间文艺队作用,广搭宣传平台,在乡镇定期举行文艺汇演,以廉政知识为内容编排歌曲、舞蹈和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将“廉政之花”植入群众心中,以此弘扬廉政理念,鞭挞腐败,进一步将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依托县文广体局开展的“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活动,举办廉政文艺节目展演,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展板,充分展示廉政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生动的演出让廉政文化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村民,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得到提升。

“流动夜校”进村屯

监督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马山县在林圩镇、古寨瑶族乡试点,整合农家书屋、屯级闲置教学点、山寨院落、远教站点、“一组两会”议事点等场地资源,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开展“新时代流动夜校”下村屯巡讲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办法治讲座,宣讲反腐倡廉工作内容,解答法律法规咨询,进行技能传授。

“流动夜校”在宣传形式、宣传内容、宣传队伍、宣传物品上下功夫,采取“宣讲+问答”的形式开展。宣讲环节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惠民政策落实和基本法律知识等内容,群众通过积极抢答获取积分券,用以兑换洗衣粉、牙膏等奖品。趣味互动与有奖问答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学习,群众在快乐的氛围中增进了对相关法规政策的了解,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同感,增强了廉政教育的实效性,有利于对村“两委”干部实施严格监督。

青秀区

廉洁文化教育永远在路上

青秀区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

今年,青秀区纪委紧紧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大宣教”为支撑,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为载体,拓宽思路,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增强廉政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发挥头雁作用

提升宣教工作实效

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头雁”作用,青秀区纪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单位进行廉政知识巡回宣讲,推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延伸到基层。在本委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各小组轮流进行廉政宣讲,由城区党委领导兼任“教师”,为加强宣教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引导党员干部聚焦反腐倡廉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挖掘线索,及时整理总结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此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截至目前,组织宣讲15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400人次。

主动沉入基层

释放从严执纪信号

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形式,在各镇(街道)、仙葫开发区逐步建设廉政书屋、廉政文化长廊等,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和廉政标语,既丰富农民业余生活,也不断增强廉政文化在农村的影响力。改变工作思路,不再坐等群众上访,而是积极开展“大接访”活动,主动下访,深入村组走访农户,面对面询问惠农政策落实、各项资金发放、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变被动接访、应访为主动查访、寻访。向群众发放《致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资料,以及相关宣传物品5万份,做到廉政文化传播到家门口、田地里。

打造特色工作岗

加强宣教阵地职能

联合青秀区检察院原职务犯罪预防局,针对3名转隶人员原工作职责,设立特色廉政教育工作岗,在检察院为企业提供无行贿犯罪记录查询。通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加强职务犯罪预防,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腐败犯罪,在遏制贿赂犯罪、促进诚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7月底,共提供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服务累计5万余次,对打击贿赂犯罪起到震慑警示作用,进一步规范了市场主体行为。

编发短信送“廉”

确保落实廉洁过节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早提醒、早备案。为预防城区党员干部在休假期间发生违纪违法行为,青秀区纪委监委联合城区政府办与区委组织部提早做好城区领导干部休假留档备案工作,并在集中公休开始前,通过微信、手机客户端送“廉”,向城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800余条短信,提醒党员干部廉洁休假、文明出游,做到明底线、守纪律、知敬畏,公私分明、尚俭戒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发生,休假勿忘“廉”,倡导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对无视纪律规定顶风违纪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以来,青秀区纪委监委通过多种方式通报曝光违反休假规定的城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人。

兴宁区

“三招”厚植廉政文化根基

兴宁区开展“讲好兴宁故事”先进人物基层宣讲活动,传递正能量。

2018年,兴宁区纪委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突出特色,开展迎新春送“廉”联、先进人物基层宣讲、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活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厚植廉政文化根基,全力营造党风廉政建设良好舆论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迎新春送“廉”联

营造清廉过节氛围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今年春节期间,兴宁区纪委联合城区文体局、文联等单位在城区机关大楼举行迎新春写联送“廉”活动。兴宁区委主要领导、部分城区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城区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爱好者现场泼墨挥毫,书写具有“廉味”的新春对联,为干部群众送上春联和“福”字,营造出崇尚清廉、弘扬正气的氛围。一副副春联代表着一份份祝福,活动现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写联送“廉”活动,将春联的传统艺术形式与廉洁过节的提醒相结合,既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息,又营造了风清气正清廉过节的良好氛围,得到干部群众的点赞。

讲好兴宁故事

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今年7月,兴宁区纪委联合兴宁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了“讲好兴宁故事”先进人物基层宣讲活动。报告会上,12位基层先进人物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讲述了自己清廉守纪、勤政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心路历程,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勤勉廉洁的良好榜样,让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

通过“讲好兴宁故事”宣传活动,用先进事迹教育人、引导人、带动人,凝聚了人心、聚集了力量,树立了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激励城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工作中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爱岗敬业、奉献社会,为城区有序健康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听取现身说法

警示教育震撼心灵

今年以来,兴宁区纪委组织城区政府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直属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各镇、街道班子领导和城区新任职科级干部共93人到南宁监狱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党员领导干部在南宁监狱狱警的带领下实地参观服刑人员改造学习、居住生活的场所。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深刻剖析了自己的犯罪动机、原因,为参观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发人深省、触动心灵的警示教育课,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意识,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