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集聚高地

发布时间: 2018-10-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刘静

抓好园区建设 释放发展活力

  ——南宁市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集聚高地

  工业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我市始终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健全园区发展模式、完善园区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服务水平着手,不断推动园区发展升级,充分发挥园区在聚集企业、建设项目、承载产业中的优势作用,把园区打造成为产业集聚发展高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园区活力不断释放

  9月10日,中国电子元件龙头和全球领先的精密制造企业——瑞声科技公司斥资30亿元倾力打造的南宁产业园(一期)项目在南宁经开区宣布正式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

  9月28日,南宁高新区与武鸣区合作共建的南宁高新区武鸣产业园揭牌。这是我市探索完善“飞地园区”,创新跨区域合作模式,共建园区合作机制工作的开创性举措。

  这一幕幕,正是我市不断健全园区发展模式、不断释放园区活力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各重点园区发挥比较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制定产业目录,吸引优质项目、优秀企业和高端要素集聚,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形成导向明确、重点突出、产业互补的发展格局。

  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为核心的南宁高新区,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创新示范基地,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已结出累累硕果;在南宁经开区,海王、柳药、神冠等13个生物医药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部分实现投产,“千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蓝图正在铺开,而同时,先进装备制造、轻工食品、临空产业等也迅速集聚发展;在广西—东盟经开区,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产业不断壮大,发展势头强劲……园区不断发展升级,已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搭建起腾飞跑道。

  园区设施不断完善

  “筑好巢”方能引来“金凤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是项目落地投产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生态化”的理念,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促进了各类园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在南宁空港经济区,重点发展产业园A、B、C区,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等工程车辆在各个施工现场穿梭,四通八达的路面相互交会连接,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扑面而来。随着友谊路改扩建工程、机场第二高速路等相继竣工通车,空港经济区道路骨架已初步形成。

    同时,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消防站等生活配套设施也已建成。

  “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对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A区,已完成了场平建设,路网也正在完善,目前已有大企业签署了入驻意向。”广西航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而在邕宁区,园区实现29条道路开工建设,26条道路竣工通车,形成“七纵三横”的交通网络,供水供电、污水管网、公共交通、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园区建成面积已达到15.6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为园区内企业生产提供了“无限续航”的动力。

  园区服务水平提升

  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是自治区、南宁市重点引进的龙头企业项目,项目从落地到一期建成投产仅用了4个多月。瑞声科技行政总裁潘政民高度评价南宁务实高效的创业投资环境,对市委、市政府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创造的“南宁速度”表示赞赏,对瑞声科技深耕南宁发展充满信心。

  服务就是品牌,就是软实力,已经成为各园区的共识。

  南宁经开区落实市领导和经开区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协调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审批、融资、征地等瓶颈问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运行《行政审批标准3.0版》,行政审批效率达全国领先水平;打造创新驱动平台,联讯U谷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及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实现了经开区国家级孵化器零的突破……在南宁经开区,“保姆式”服务已升级为服务更无私更高效更到位的“妈妈式”服务。

  不仅是南宁经开区,南宁高新区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广西—东盟经开区坚持党政领导包点服务企业制度,分类指导、“一企一策”,为企业排忧解难……各园区已经把“软实力”作为打造园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筹码。

  在南宁市召开的工业高质量发展暨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市委强调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集聚高地。

  下一步,南宁市将找准园区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明确主攻产业,健全发展模式,增强发展活力,持续完善园区设施建设,提高承载力,不断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推动首府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 杨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