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园博园已有18个展园基本建成 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发布时间: 2018-10-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园博园内的芦草叠塘景区本版图片均为记者段柳健摄

东盟友谊馆,建筑造型源自广西侗族的风雨桥

清秀婉约的杭州园,与清泉阁为邻

昨日,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倒计时60天暨园博园设备设施调试运行正式启动,标志着园博园施工建设进入一个全新阶段。目前,整个项目建设情况如何,园区内又有哪些亮点建设?昨日,记者探园了解到最新情况。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是我国园林绿化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至今已举办了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十二届园博会),将于2018年12月—2019年5月在南宁市玉洞大道和蒲兴大道交会处的顶蛳山区域举办。本届园博会以“生态宜居园林圆梦”为主题,突出“生态的园博、文化的园博、共享的园博”三大特色,着力建设“中国绿城”升级版国际园博园,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今年受雨季及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园博园施工建设难度剧增,但奋战在园博园项目建设一线的广大建设者们攻坚克难,争时间、抢进度、保质量、讲安全,全力推进园博园建设。目前,园区三大主体工程建筑(一、二标)、市政、景观工程(一、二、三标)分别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约99%、98%、95%,正在抓紧推进广西园、东南亚特色植物园、顶蛳山贝丘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建筑泛光、标识标牌、智能化、室内装修装饰等专项工程建设;园博园80个展园中已有18个展园基本建成,其余展园正加紧施工;主要展馆展陈工作有序推进,展陈设计方案基本完成深化完善,水电、地面、墙面基础工程及场景、多媒体工程已进场施工,同步开展场外展品收集、材料采购定制及多媒体制作等;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园博园周边桥梁、道路、BRT公交线等26个配套项目已完工12项;田园风光区房屋外立面改造全面铺开,同步开展污水处理站、公共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目前,园博会筹办整体态势良好,各项工作内容和节点可控,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

据悉,本次设备设施调试运行主要对园博园内水、电、通信、消防等17项软硬件设备设施进行测试,采用实地查看和操作检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专业人员全面检验,确保设备设施运行完好无损,功能正常,运转顺畅。预计11月底前完成全部设备设施调试运行工作。

■特色展园速览

●杭州园

杭州园位于南宁园博园中华城市展园北片区,展园面积3600平方米。杭州园以万松书院为蓝本,设计围绕古今杭州、梁祝传说、国学文化三大主题展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杭州园主入口处循山就垫,一景天开,参考明代书院格局的“品”字结构,将精致大气的牌坊建筑竖立于此。明道堂是杭州园内主题景观,外部以色彩淡雅的粉墙、栗柱、青瓦为主要材料,突出书卷气质;内部以书院现有的科举制度微雕场景为原型,重现古代科举制度,包括十年寒窗、乡试、殿试等场景。

相较于明道堂的雅正古朴,毓秀阁显得浪漫秀气。景点之间,也需讲究山林曲径,鸟语花香。杭州园便有“缘分之路”和“林中漫步”的景观浑然天成。

●罗汉松园

罗汉松园位于南宁园博园东大门入口区域,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为园博园进园后呈现的第一个主题园,分为东、北、南三个部分,东部以罗汉松为主,北部是围合院,南部山水兼长,利用现状地形地貌,设计罗汉松、溪涧、瀑布、栈道、锦鲤池等与之结合,使其具有中国传统山水的形态与意境。未来游客可在这里看到35个不同品种的罗汉松,共343棵。其中日本进口罗汉松15株,台湾兰屿罗汉松35棵,广西本地品种镰刀湾、厚叶神、贵妃等造型罗汉松100株,珍珠罗汉松、米叶罗汉松、金砖罗汉松、雀舌罗汉、菊花心罗汉松等科普园品种共140余株,自然形态松53株。建成后,将打造为广西最大的罗汉松观赏园,以及南中国品种最全的罗汉松专类植物科普园。

●东盟友谊馆

东盟友谊馆与园内主要建筑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亲自指导设计,建筑造型源自广西侗族的风雨桥,总建筑面积约6700平方米。该设计以“桥”为主题,打造一组极富特色的水上建筑群,并呈“手拉手”状,取“手拉手、心连心”的寓意,桥上设置东盟10国展馆,总面积3300平方米。

值得期待的是,结合建筑设计理念,展馆内将展陈设计以“花之绽放”为主题,寓意为“绽放中国-东盟的友谊之花”,使用蒙太奇的表现形式,以“造物有灵且美”为故事主线,创作各国国花舞蹈,将东盟友谊馆打造为“有故事的园林展厅”。

届时,东盟友谊馆展览10国按英文字母首排序分别为:文莱馆、柬埔寨馆、印尼馆、老挝馆、马来西亚馆、缅甸馆、菲律宾馆、新加坡馆、泰国馆、越南馆。

●芦草叠塘

芦草叠塘位于滨水画廊区,场地面积约130000平方米,紧邻八尺江。现状多为鱼塘及农用地,场地内散落多年生的大树,花灌木,随处可见白鹭旋飞,整体现状郊野自然。规划设计了芦草塘、树王广场、芳草园三个景点。

其中,树王广场位于水塘西南角,以“芒果树王”为设计核心元素,铺设青石板镶嵌卵石广场,散置青石等乡土材料打造。“芒果树王”胸径达1.2米、树高约15米、冠幅约22米,树冠覆盖面积约380平方米,树龄约160年,是园内树龄最高、树冠最大的树木,是园博园的重要景点之一。

树王广场南侧现状空地通过地势梳理,营造起伏的景观地形,栽植丰富多样的园艺植物,打造绚丽多彩带状的园林花径,结合缓坡草坪打造四季景观变化的芳草园景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