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特色产业集聚 乡村焕发活力

发布时间: 2018-10-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游客漫步在广西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坛良村坛板坡花间小道上。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在那马镇坛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瓜果四季飘香,乡村休闲旅游业日新月异;在南晓镇龙凤谷休闲农业示范区,嘹啰山歌在山水间唱响,来此休闲养生的游客均能满意而归;在大塘镇乔板村小龙虾产业基地,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在位于良庆区那马镇冲陶村的那马嘹啰竞技养生小镇看到,一个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休闲运动等多产业于一体的项目正有序推进,服务游客的各种设施已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建设为冲陶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将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示范带动连片发展

随着良庆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推进,全城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的序幕,坛板坡、冲陶村等众多乡村实现新发展、新变化。近年来,该城区在全力服务好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和共同推进的同时,提出“一核两区三带”的发展战略。其中,“三带”即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扶贫产业经济带。

两年来,该城区大力推进“三带”建设,使“三带”成为覆盖城区广大农村、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带。其中,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以南北二级公路良庆区段为主轴)已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建设那马—大塘—南晓农旅生态综合示范带。已建成的自治区级农业示范区有坛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市级农业示范区有南晓镇龙凤谷休闲农业示范区、百乐村澳洲坚果种植示范基地,已建成并初具规模的农业标准化种植基地或合作社有8个,“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特色产业不断集聚,辐射带动发展作用不断增强,产城融合更加协调,农村活力不断增强。

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沿那马镇八尺江—大王滩水库—凤亭河水库—屯六水库),在加强环境保护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正打造以健康养生、运动休闲、山水观光、文化创意为主的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优先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等产业,形成农旅综合产业带和扶贫产业带齐头并进的局面。在那马镇引进嘹啰电竞小镇、广西园岭森林人家等项目后,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主体规划已完成。

扶贫产业经济带(立足城区贫困村)正不断完善通村环形路网,提升贫困村供水供电保障能力,以重点发展贫困村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引进现代龙头农业企业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初步探索出一条“产业培植”推动“造血扶贫”的新路径,打造沿贫困村的新产业经济带。

农旅融合提质增效

该城区“三带”不仅在特色产业集聚方面成效凸显,在融合发展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正围绕“山、水、路、食、节、产”工作思路做文章,按照每个镇打造2—3个农业示范点(基地)、2—3个旅游景点(景区)的要求建设,初步形成以完善设施、危旧改造、环境治理、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文化搭台、美食唱戏、乡村旅游为主的融合发展新态势。旅游示范带建设使产城更加融合,农业竞争力得到提高,农村活力进一步增强。

在融合发展、资源整合方面,该城区除在农业示范基地(园区)融入旅游元素、发展旅游产业外,还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引进企业和资金打造、提升农旅综合示范点,突出山水生态良好优势,做大旅游产业,提高农民收入。

近年来,该城区将平天坡、那廖坡等综合示范村打造成为新景区,将竹泉岛、花甲山、蕾帽岭摩崖石刻和大王滩风景区、屯六水库、风亭湖水库、那兰鹭鸟自然保护区等旅游景点进行提升。同时,引进源泉中医养生小镇等新业态。目前,该城区坛板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农旅示范效应不断显现。

产业振兴助农增收

两年来,该城区“三带”建设在脱贫攻坚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在扶贫产业经济带建设方面,设立农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让农民当股东,既增加了贫困户的产业收入,又增强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信心。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带动模式,让更多贫困户从发展中受益。

该城区“三带”建设重点在贫困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鸡、肉牛、中草药、竹鼠、黑皮冬瓜等特色种养产业。其中,位于大塘镇乔板村的小龙虾产业基地,辐射带动农户30多户发展养殖业;广西九翔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在那陈镇建设精准扶贫产业园,与农民合作发展肉鸭养殖,养殖户年均增收约4.5万元。目前,该城区每个贫困村已确定1—3个优势主导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

据统计,该城区“三带”示范带已累计有34家企业(合作社)参与贫困村的扶贫产业发展,使贫困户662户1312人受益。“三带”建设还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兴起、农家乐的兴建,在促进农民就业的同时增加收入,农村富余劳动力得到适当安排,农村风气得到改善,进一步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