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青秀区通过数字手段控制扬尘 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发布时间: 2018-10-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敏 周瑛 韦存壮 |责任编辑: 沈晔

城管队员使用扬尘治理智能管理系统监控辖区泥头车行驶路线。通讯员周瑛摄

深入实施“互联网+”数字控尘,利用视频设备监控扬尘污染,建立微信平台有奖举报机制提高市民参与扬尘污染治理的积极性……今年以来,青秀区以巩固扬尘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为目标,将严管重罚与疏导监督相结合,细化扬尘治理措施,创新监管工具手段,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智能管理扬尘污染提升管理效率

“两点一线”污染、工程车辆运输污染、工地出入口污染、黄土裸露污染、焚烧烟尘污染等扬尘污染现象,一直是市民反映较多的问题,如何提升扬尘污染管理效率?

青秀区“大行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秀区通过深入实施“互联网+”数字控尘、利用视频设备监控扬尘污染、建立微信平台有奖举报机制等措施,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在原有自主研发的“青秀通”系统基础上,开发扬尘污染治理智能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及时掌握工地基本信息,自动生成巡检工单,实时倒查回放可疑车辆和巡逻车辆的行驶轨迹,能对非法弃土点车辆出入异常情况进行报警提醒,并推动扬尘案件的立案派遣、指挥处置与考评一站式解决,大大提升了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效率。

此外,青秀区还督促辖区内79个工地按照市级要求安装监控视频,专线接入南宁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的扬尘治理综合管理系统,目前安装率已接近100%。同时,在五合大道联合执法卡点及周边区域安装8个监控摄像,在那廖村空地处安装2个监控摄像,并结合无人机远程监控,帮助执法人员及时、有效地查处运输车辆违法违章行为。

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发动群众参与

扬尘污染治理,事关百姓生活质量,如何调动市民的积极性来共同守护这一片蓝天?记者从青秀区“大行动”办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起,青秀区便建立微信平台有奖举报机制,实施了《南宁市青秀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微信红包奖励实施办法》,更便于让广大市民参与到扬尘污染治理。

据了解,青秀区出台的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微信红包奖励实施办法,鼓励了更多市民和城区干部职工通过“智慧青秀”“青秀发布”“青秀城管发布”等微信端口,拍照上报扬尘污染案件,同时也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领取处置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今年以来已收到微信上报案件1061件。交警部门也通过微博平台发送“道路运输安全年”活动交通安全宣传,组织辖区客货运企业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市民参与扬尘污染治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逐步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工作格局。

加大整治处罚力度遏制扬尘污染

秋季气候干燥,工地施工、砂料场拖运容易造成尘土飞扬。为有效解决扬尘污染问题,全面提升城区环境质量,青秀区进一步加大巡查管理力度和整治处罚力度,全面严查工程车超限超载、撒漏污染等违法行为。今年1月至8月底,青秀区累计查处超高、遗撒、轮胎带泥车辆撒漏案423起,未经许可擅自运输建筑垃圾37起,随意倾倒建筑垃圾91起,其他各类案件80起,违法运输司机接受学习1025人次。

此外,青秀区还采用“夜间机扫水洗,白天快速保洁”的道路扫保作业模式实行全天保洁,加大了对快速环道、高速路、高铁沿线等可视范围进行黄土裸露整治和绿化带积尘治理。今年1—9月,共整治黄土裸露面积约3.4万平方米。

通过一系列措施,青秀区辖区建筑企业文明施工意识明显增强,扬尘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今年1—9月,青秀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3,城区空气质量监控点范围内的10个在建项目主干道硬化率达100%,安装冲洗平台洗车装置达100%,裸土覆盖、固化或绿化处置合格率达90%以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