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有序推进 公益性项目完成率达91%

发布时间: 2018-10-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庞丽娜 |责任编辑: 沈晔

10月10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在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副主席、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黄俊华介绍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情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严丽萍介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决定》有关情况,崇左市市长何良军介绍了第十四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情况。

发布会现场。记者庞丽娜摄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按照“隆重热烈、节俭务实、突出政治性”的要求,以庆祝活动为契机,开展系列专项活动、慰问活动、宣传活动、文艺活动和群众活动等。期间,中央将组建代表团到广西,对为广西做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和老干部、老党员、老同志以及基层干部群众进行走访慰问,还将向广西赠送慰问品,惠及基层学校、医院、困难群体等,代表党中央为各族群众送来温暖和关怀。

此外,针对社会发展的不足、民生领域的弱项、基础设施的短板,广西多方筹措资金,重点建设一批公益性、民生性、基础性项目,惠及全区14个市、111个县(市、区)。目前,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等7个重大公益性项目总投资完成率达91%,中央预算内资金10亿元补助的182个重大公益和民生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正扎实推进,均可按计划建成投入使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徽。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吉祥物。

一批文艺作品创作有序推进。自治区各主要媒体统一开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专栏,举办迎庆文学和歌曲作品征集、“讲好广西故事,民族团结进步”征文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砥砺奋进60载——2018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活动,先后在香港、澳门组织召开自治区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会,传播好广西故事;公开发布庆祝活动徽标和吉祥物,印发壮汉双语宣传标语口号;组织开展复合出版工程《我们的广西》组稿工作,开机拍摄《相约广西》《壮美广西》等影视宣传纪录片。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民族特色的迎庆文化体育活动,形成全区各族群众“同庆共享”的生动局面。

自治区成立以来,广西始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9月30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决定》,充分总结了60年来广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持续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广西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具体要求。

作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18年10月24日至31日在崇左市举行。本届民族体育运动会共设置花炮、珍珠球、少数民族武术等共15个竞技项目和竞技类、技巧类、综合类共3类表演项目。运动会会徽以数字“14”作为设计视觉元素,采用书法艺术手法,融入广西开头字母“GX”、崇左开头字母“CZ”、壮族头巾、绣球、燃烧的圣火、奔流的山水、飞舞的民族纹饰彩带、左江花山图案及向前奔跑的运动员形态,整体展现本届运动会的主题特征和文化内涵,突出广西和举办地崇左的地域特色和人文底蕴。运动会吉祥物“崇崇”以崇左独有的珍稀动物白头叶猴的幼年形象作为蓝本,身着富有地域特征的少数民族服饰,手举火炬奋力向前,火焰呈“14”字样,形态新颖独特、活泼可爱、吉祥快乐、动感极强,突出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遵循“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