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女性艺术作品展南宁开展

发布时间: 2018-10-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作品《虎鞋》

作品《萌龟一家》

李素芳和她的瑶绣作品记者宋延康摄

昨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女性艺术作品展在广西科技馆开展。400余件由全区各地妇女创作的优秀作品展示了广西女性精湛的才艺水平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作品展由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文联、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主办。自征集活动启动,全区各族各界女性书法、美术、摄影、手工艺专业人士及爱好者踊跃参与,共收到各类作品1558幅。经专业评委精心评审,共评选出书法、美术、摄影、手工艺四类优秀奖作品120幅,入选奖作品共287幅。

缓步行走于展厅,刚柔并济的书法、栩栩如生的画作、生动传神的摄影以及刺绣、壮锦、坭兴陶、编织等手工艺品令人目不暇接。在手工艺品展区,两套精致的瑶族新郎新娘盛装尤为显眼。身着民族盛装的作者李素芳正耐心地向观众讲解瑶族服饰的特色。

李素芳来自贺州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也是年青一代的瑶绣非遗传承人。39岁的李素芳不仅在村里建立了过山瑶家瑶绣传习基地,还合作创立了瑶族现代服饰品牌,将民族元素与现代时尚元素融合,并通过打散、解构、重组,使瑶绣形成实用美观的现代用品,提高手工绣品的市场附加值。

“以前一个瑶族妇女手工制作一套瑶族盛装需要3至4年的时间,现在我们有600多个绣娘,既能保留传统手工的精致细腻,又能保障市场化开发。”李素芳期待创作出足够生活化且能在日常生活中穿着的服饰,把瑶族古老、辉煌而又神秘的文化元素传播到世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4日。南宁点展览结束后将赴部分地市巡展。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上线网上展馆,全景展示展会实况,市民可关注自治区妇联公众微信号“广西女性”了解网上展馆最新建设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