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多彩田园美景入画

发布时间: 2018-10-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钟智华 |责任编辑: 沈晔

忠良村保留了历史的厚重色彩,有利于推进农旅融合。 (黄伟铭摄)

国庆期间,位于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的青瓦房古村落景区热闹非凡,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在园内品尝农家土味、观赏实景马战、欣赏田园风光。“这几天,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青瓦房古村落景区总经理李艺介绍。

近几年来,西乡塘区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推进农旅融合,将园区打造成生态观光农业、自然景观、文物古迹、休闲娱乐相融合,集吃、玩、住、赏、购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区。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农业农村部推介发布的1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中,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榜上有名,成为南宁唯一入选的精品景点线路。

擦亮生态底色

推动乡村发展

在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忠良村内,村支书梁安芝正在盘点国庆假期里自家农家乐的收入。作为村里第一个开办农家乐的人,梁安芝深深感受到良好生态资源带来的红利。“我们在村里开展环境整治,推动土地流转,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产业,看着好生态、好风景一步步成为村民的聚宝盆。”梁安芝说。

忠良村保留了历史的厚重色彩,燕归廊里绵延着不老爱情的倾诉,听雨亭中续写着蒹葭苍苍的期盼,肥沃土地上演绎着农家丰收的喜悦,农家乐餐桌上摆放着原汁原味的土货美味……在这里,游客们享受着自然的气息,诉说着乡愁。

“村里保持了原生态,留住了乡愁,游客都是冲着生态乡村来的,也想来看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面貌。”在梁安芝看来,良好的生态资源是城市资本下乡的根基,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到乡村游玩,必将吸引更多企业到乡村投资,从而带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乡村发展。

农家乐正是乡村发展、村民增收的一个剪影。2015年,村民梁永秀回到忠良村开起了农家乐,“每逢旅游旺季,农家乐都宾客盈门,如果不提前预订就没有吃饭的位置。”梁永秀告诉记者,村里保留了古朴的村容村貌和土改历史文化,将城里人稀罕的好生态、好空气、好食物加工成了一桌“乡村大餐”,只要来过的游客都舍不得走。

一拨拨游客慕名而来,村民的致富之路也越来越宽阔:农家乐、单车租赁、水果采摘……丰富多元的体验项目不仅给村民带来看得见的收益,也增强了忠良村的旅游发展后劲。

做足农事体验

“农业+”模式彰显特色

今年的国庆假期,游客杨乐乐选择带孩子到美丽南方八桂丝源桑果园,与蚕宝宝近距离接触。她告诉记者,在园区体验仿古抽丝、喂蚕、制作桑叶茶等项目,既新鲜又有意义,大人和小孩都能参与。

据广西宝椹园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余武昌介绍,目前园区有桑果采摘、蚕桑体验、蚕桑科普、蚕桑文化展示、桑叶茶制作等项目,游客来到园区可参与蚕桑文化的一系列活动,“我们在发展蚕桑产业的同时,也推出市民体验活动,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业态。”余武昌说,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转变,是乡村产业发展的趋势,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园区打出的“农业+”旅游牌正是乡村振兴的积极探索。

除了市民可参与的农事体验活动,园区还将“农业+”模式利益最大化——展示蚕桑深加工产品,如桑叶茶、桑果汁、桑叶饼干、蚕丝被等。“种植桑果的农业产值比传统农产品增长了数倍,结合乡村游的优势,更是获得了比农业产业本身更高的收益。农旅融合,不仅增加了旅游收入,还提高了农产品的价格。”西乡塘区商旅局局长陈志锋说。

农旅融合,还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土地流转租金增收、园区务工增收、农产品价格提升增收等,都是农旅融合项目区农民的增收途径。”西乡塘区副区长李刚说,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叠加的生态优势、农业优势,借助乡村游的发展势头,这块旅游金招牌要推广出去,让村民的钱袋鼓起来。

发展多元业态

共享农旅发展成果

“国庆期间,我们每天接待的游客达3000多人次,每天的门票收入约1.2万元。”李艺介绍。将荒废已久的旧村盘活,青瓦房古村落无疑是农旅融合的成功典型之一。

随着休闲乡村游的兴起,青瓦房古村落也在提档升级、丰富业态。从最早的农家乐发展到多元业态,引入实景马战、环球飞车、极限飞轮等特色产业项目,让游客吃、住、娱全部得到满足。“自从2016年进驻美丽南方以来,我们不断丰富景区内容,让游客们有得吃、有得玩,还能参与其中,有更多的体验乐趣。”李艺说,青瓦房古村落成功的秘诀还在于,抓住了游客对乡村游内容的需求,游客需要什么,他们就打造什么。

接下来,李艺还打算建设共享农庄和亲子乐园,在湖边兴建度假屋,给游客提供健康养生文化享受;在园区开展军训活动,让孩子们在军事体验中成长。在他看来,乡村旅游要发展,业态就必须不断丰富,实现多元化。

而今,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园区内已入驻企业7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家。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美丽南方共接待游客3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亿元。

此次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上榜全国1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为西乡塘区带来了新一轮旅游发展商机,西乡塘区将延伸打造一批休闲文化旅游景点“珍珠链”,以美丽南方核心区、老木棉匠园、青瓦房古村落等一批知名景点为龙头,通过完善交通路网,形成半日游、一日游、多日游精品线路,共享农旅融合发展的成果。

“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促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民房变客房,让农村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让农民闲暇的时间充实起来,让富余的劳动力流动起来,让传统文化活跃起来,已成为西乡塘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西乡塘区委书记廖伟福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