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贫瘠石山变成“金山”

发布时间: 2018-10-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韦绍群 |责任编辑: 沈晔

三甲屯吸引攀岩爱好者前来游玩。 (马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窝在穷山讨饭吃”是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贫困户过去生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羊山村以攀岩运动为核心,打造特色体育旅游小镇,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特色道路。

国庆假期,羊山村贫困户徐兰艳每天一大早便在院子里打扫落叶、清理杂物,为迎接游客做准备。去年,她和一家公司签订合同,将自家的房子租出去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从那时起,徐兰艳的生活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两年每到节假日,游客便络绎不绝,跟过去那个无人问津的大石山区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徐兰艳说。随着村里旅游产业的兴起,这两年来,羊山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看到发展机遇,纷纷返乡创业。

徐兰艳带领记者参观家庭旅馆时算起了账:“房子的租金加上我日常打理的工资,一年下来有8万多元的收入,比以前种田不知道强了多少倍。”徐兰艳生活的改变,是当地依托乡村旅游帮助农民致富的一个缩影。目前,羊山村的乡村旅游项目惠及周边1000余户农户,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他们通过流转土地、景区就业、开办农家旅社、销售农产品等,实现了每户年均收入3万元以上。

羊山村发展旅游产业的核心,当属三甲屯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建设。

去年开始,马山县决定在环弄拉旅游圈内,以羊山村三甲屯为核心,打造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小镇以攀岩运动为核心,集运动娱乐、旅游体验、休闲度假、主题商业、教育培训、产业集聚于一体,其核心规划区域约3.6平方公里,规划建成攀岩运动区、运动休闲区、运动康养区、动感农耕区和一条运动环线、多个山地运动组团,形成“四区、一环、多点”的规划布局。项目实施以来,攀岩小镇已开发26面岩壁372条攀岩线路,建成12所攀岩学校、6条登山栈道、9个攀岩平台、60亩露营大草坪和1个攀岩培训基地,还完成了攀岩之家、小镇宣传氛围营造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建成大众化体验项目——飞拉达线路。如今,攀岩小镇已具备攀岩比赛、教学训练和体验活动所要求的设施条件。

随着旅游产业的兴旺发展,羊山村从过去“靠山不能吃山”转变为如今的“靠山吃山”。“我们山多,发展不了种植产业,可以发展旅游产业。”羊山村村委会主任黄俊源说,依托生态优势发展体育休闲旅游产业,让羊山村的“石山”变成了“金山”。

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建设,为当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马山县探索“体育+旅游+扶贫”模式注入了强心剂。目前,马山县借助优质山地旅游资源,率先在羊山村三甲屯建设广西第一个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基地,进一步打造国家级攀岩户外公园和攀岩小镇,使三甲屯成为全世界攀岩爱好者向往之地,并带动其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

2016年,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成功举办;2017年,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暨攀岩精英挑战赛落户三甲屯;2017年10月,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赛段终点选定弄拉景区……一系列活动在当地开展,深化了体育赛事、休闲旅游与脱贫攻坚的联系,让贫困群众拥有更多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机会,加快了脱贫摘帽的步伐。

打响“体育+旅游+扶贫”招牌,对于马山县而言,不仅是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利器。据统计,国庆长假期间,马山县共接待游客66.84万人次,同比增长32.25%,营业总收入3634.87万元,同比增长34.8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