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锣圩镇“整”出良好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 2018-10-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方海仕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记者来到武鸣区锣圩镇看到,该镇各村环境优美,空气新鲜;市场环境整洁、管理规范,一个优美、有序的乡村人居环境呈现在眼前。据了解,在乡村建设中,锣圩镇多措并举,创新性抓好环境建设,在镇中心与农村同步推进整治工作,让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市场杂乱、乱摆乱放,这是锣圩镇集市过去给人留下的印象。为破解困境,该镇招聘城管队员并从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设5个大组10个中队,配备市场专用巡逻车、摩托车,快速应急处置市场乱象。同时,强化日常市场管理,全体人员于每周一集中开展大整治,每天由一个大组进行全天候巡逻,规范市场行为。

锣圩镇还积极加强市场基础建设,通过重新划设电动自行车及小车停车位、建设人行步道、整治排水沟等措施,有效解决了车辆乱停、人车混行、污水乱排等现象,并为保洁队伍配备了15辆专业保洁电动车,提升市场保洁效率。此外,该镇还创新市场管理方式,以公告形式对市场摊位进行招投标,并与中标业主签订合同和承诺书,由业主对摊位周边进行自主管理和“门前三包”,有效解决了市场摊位不足、占道经营和交通严重堵塞的状况。

针对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易反弹等问题,从今年5月起,锣圩镇坚持长效保洁,每月组织各村(社区)定期开展村屯环境卫生“保洁日”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清洁乡村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保洁日”达到了活动常态化、整治全面化、考评严格化的目标,从而确保了活动实效,助推乡村振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