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向多省市城管部门展示"智慧治尘" 共享资源互通

发布时间: 2018-10-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在南宁市召开片区城市管理工作推进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广西、广东、海南等省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及南宁、广州、海口等城市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在推进会经验做法介绍中,南宁市“智慧治尘”备受关注。

近年来,南宁市紧紧围绕推进绿城品质升级的目标,成立市“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指挥部,统筹推进“市容整洁、交通畅通、文明程度、空气质量、管理水平”五大城市治理领域提升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南宁蓝”。

在当天的片区城市管理工作推进会上的经验汇报中,南宁市城市管理局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南宁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些经验做法,其中介绍的“智慧治尘”备受关注。南宁市以“智慧城管”建设为抓手,建设南宁市扬尘治理综合管理系统,围绕扬尘治理工作的重点和薄弱环节,提出监控四大源头、解决三大问题、实现三大突破的“433”建设目标,打造扬尘治理“南宁模式”。目前初步完成系统测试平台搭建。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到南宁市城市管理局,实地观摩了南宁市扬尘治理“慧眼”系统。据悉,南宁市扬尘治理“慧眼”系统通过整合接入交警、交通、环保、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信息资源,打破了信息孤岛,目前接入了全市299个有土方作业建设工地、31家搅拌站、27个消纳场、13家采石场、9个扬尘污染联合执法卡点以及主要运输道路等监控视频资源,实现信息资源互通、共享以及应用最大化。

“慧眼”系统全程可视追溯,可以对全市城市工程运输车“起点—中途—终点”运输全过程的实时监控、数据闭环和全过程匹配,为实施精准管理、开展靶向执法和源头责任追溯提供技术保障;预警纠错反馈,实时管控及时处置,接入市区8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实时监测,一旦空气质量出现异常,线上自动预警,线下及时排查原因,对症施策;分析研判数据,辅助决策有效防御。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各源头、路段卡点与各终端运行信息进行自动比对,研究潜在规律,为城市治理提供辅助决策。

■知多点

“433”了解一下

监控四大源头——通过整合视频监控、环保在线监控、地磅监测、工程车辆出入实时信息等数据,对采石场、水泥搅拌站、建筑工地、消纳场四大源头进行全流程监控。

解决三大问题——解决信息分散割裂,部门各自为政、协作联动不足,信息监管手段相对落后的三大问题。

实现三大突破——通过打造一个可视化的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信息整合应用新突破;通过搭建一个闭环高效的联防管控体系,实现城市精细治理新突破;通过构建一个全流程信息追溯的扬尘治理数据库,实现智慧城管建设新突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