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经开区:金凯街道获评南宁"十佳乡镇"

发布时间: 2018-10-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潘庆勇 向国泽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期,在全市“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示范创建考核验收和“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工作目标专项考评中,南宁经开区金凯街道获评2018年上半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十佳乡镇”。

这是南宁经开区金凯街道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取得初步成效的一个缩影。该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工作部署,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扎实推进“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向纵深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富民的发展之路。

持续用力抓好“三清洁”。通过将乡村环境常态化管理与“清洁家园”巩固提升行动等专项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抓好村屯环境巩固提升工作。截止今年9月底,该街道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10余次,投入人员1100人次;共清运村屯、周边企业生活、生产垃圾共700余吨;清理生活区及农田灌溉用沟渠及池塘等各类水体40余次,清理池塘等各类水体10余次;开展田园清理工作,清捡各类田间生产垃圾及农用废弃物7.8吨;清理各类非法广告700余处。此外,该街道积极参与黑臭水体整治、乱摆卖整治等工作,配合职能部门对辖区内违法养殖场等进行整治,有效净化了村屯环境。

稳步推进“三化”工作。开展日常绿化植株维护,每月组织保洁员等养护人员清理绿化植株周边杂草,藤蔓坚持以“三化”推进清洁乡村工作。在道路维护方面,督促保洁人员依照村规民约等相关制度的要求对路面进行保洁,要求其在道路发生损坏是及时上报,真正做到路面全天保洁,彻底告别了曾经的脏、乱、差现象。此外,通过对那咘坡饮水净化设施巡查维护人员进行周期性督查与培训工作,保证了相关设施的良好运行。该街道在开展清洁乡村宣传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的宣传形式,依靠驻村工作队对“乡村清洁条例”等进行宣讲100余次,制作、修复各种宣传牌、警示牌及展板20余块(张);印发各种宣传资料500余份,在各村村委进行座谈会、培训等10余次,使清洁乡村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做好“三民”项目建设。“服务惠民”方面,积极研究制定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长效管理办法,解决中心长期正常运转问题。“基础便民”方面,通过组织召开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加大“两改”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与投入保障力度;与村委,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开展摸底调查、入户宣讲等工作,并积极做好项目建设的保障工作,确保按时按量完成南宁市下达的改厕、改厨目标任务。截至10月8日,上级共下达“两改”任务各为70户,改厕已开工69户,开工率达98.6%,竣工率达80.0%;改厨已开工68户,开工率达97.1%,竣工率达80.0%。

乡村旅游鼓起农民“钱袋子”。该街道立足区位优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坚持示范引领,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例如,陆联坡云舍山庄经过数十座原本已经废弃的老宅经过改造,变身为精品民宿, 2018年元旦试业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从“空巢老宅”蜕变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样板。如今,该街道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激发村民发展动力,以高岭村和华联村为乡村旅游示范点,多数村民们经营起了农家乐,吃上了“乡村旅游饭”,迎来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实现村民加速致富的黄金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