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强化基层"堡垒"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10-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如今,走进良庆区良庆镇新兰村,看到的不仅是村道等基层设施的明显改善,还有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气;走进大塘镇乔板村,这里到处修起了通田间地头的产业致富路,引来竹鼠、小龙虾养殖、稻田养螺等致富产业。

近年来,良庆区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乡村振兴这列“火车”跑起来。

先锋垂范引领新风

“我们村之前的路到处坑坑洼洼。”那兰村村民陈大爷说,现在村路修好了,村里的辣椒、韭菜、莴笋等农产品销售就顺畅了。说到村里的这些新变化,陈大爷对新的村“两委”班子竖起了大拇指。

说起那兰村的新变化,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村民民主选举出来的新兰村村主任陈福华。“基层工作不好做,但总要有人把这个担子挑起来。既然村民信任我,我就要想办法为村民办实事。”陈福华说。自去年8月上任以来,他就带领村“两委”班子首先解决村路问题。在没有财政支持的情况下,他自筹资金,村干部自垫资金,同时发动新兰村慈善公益促进会及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捐款,共维修了全村8处道路。

路修好了,企业投资也随之而来,文体活动也随之兴起来……那兰村在新支书、新村“两委”的引领下,一股干事创业的新风气逐渐蔓延开来。

“战斗堡垒”致力脱贫

大塘镇乔板村在2016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如何从脱贫摘帽跨越到富裕富强?这成为乔板村村支书黄雪彪重点思考的问题。

村里发展好不好,得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黄雪彪透露,之前乔板村要开发建设小龙虾养殖基地,刚开始村民都不愿意流转土地,更别说投资了。于是,黄雪彪带领党员干部到农户家中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在充分了解小龙虾养殖产业的发展前景后,村民都吃下了“定心丸”。2016年12月,65名村民一次性领取了2017年和2018年两年的租金,个个喜笑颜开。村集体经济也入股分红获得收益2万多元,养殖基地为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如今,乔板村不仅拥有小龙虾养殖基地,还引进了竹鼠养殖、稻田养螺等致富产业,全村实现了多元投资、多元收入的发展势头。“我们要让党建引领发挥作用,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强集体经济活力。”黄雪彪说,要让党建变成看得见的“堡垒”,让村里党员干部当好“领头雁”,用党风影响民风,脚踏实地改变乔板村的面貌。

强化服务和谐发展

村“两委”班子每天要做的工作,除了修路、搞基建、引进项目,还要做好村民的矛盾纠纷调解。为了有效解决村民纠纷这个老大难问题,陈福华亲自上门,耐心细致地做好调处工作,及时疏导群众情绪。自上任以来,陈福华共接到土地纠纷、个人经济纠纷39起,解决矛盾纠纷29起。从此,那兰村里多了欢笑与和谐,少了矛盾与纠纷。

为了解决路灯亮灯问题,在黄雪彪的带领下,乔板村拿出集体经济收益及筹措的扶贫资金等,共购买、安装139盏太阳能路灯。村民回家的路亮了,心里也更坚定了跟着村委走致富路的信心。

在玉洞街道的那平村,群众的诉求始终牵扯着村主任龚灿卿的心。在龚灿卿看来,走到群众中听话、问事,是帮助提升服务“把脉问诊”的良方。村民想了解政府的各类扶贫政策,他便带着村干在村内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牌,宣传扶贫最新政策;村民希望增加休闲娱乐设施,他便召开村民大会募集部分资金,村里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动室、戏台、健身场所;部分村民有就业诉求,他便在一家家企业间奔走,让村民就业诉求和企业劳动力需求成功连线,成功组织周边企业举办了一场小型招聘会,为村民提供700多个岗位,就业村民每月能有2500—3000元收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