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打造城区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8-10-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侦 管少华 张建伟 |责任编辑: 沈晔

“网红”那考河湿地公园风景如画。记者段柳健摄(资料图片)

作为南宁历史最悠久的城区,兴宁区自古就商贾云集,有“百年商埠”之称。近年来,兴宁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向东北方向延伸,一个崭新的兴宁新中心正在形成。日前,《人民日报》刊发《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兴宁区荣获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这是兴宁区继去年获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后再次上榜。

百年商埠发挥优势再续繁华

“百年商埠”兴宁区是南宁市商贸业的发源地,逐渐发展为南宁市主要的传统商业中心区。朝阳商圈是首府南宁重要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集散地和商业区,日人流量超过40万人次,堪称南宁市乃至广西最大的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核心商业区。

目前,“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与保护提升项目正在进行,计划于年内开街运营。届时,邕州圩市骑楼景观再现,老街巷将重现繁华。

地铁1号、2号线在朝阳广场交会,朝阳商圈交通优势更凸显,发展后劲实足。随着南宁百货等大型商贸企业地位进一步巩固,朝阳商圈将逐步发展成为集商务总部、购物旅游、电子商务、信息金融等服务业为一体的核心区域。

近年来,以朝阳商圈为发射点,兴宁区逐渐构建起南梧大道、昆仑大道、邕武路、新城市大道的两条经济发展轴,形成朝阳智慧商务中心、金桥信息文化物流商贸中心、三塘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昆仑大道生态休闲旅游集聚中心。

生态怡人处处是景旅游旺

从朝阳商圈往东来到兴宁东,徜徉那考河湿地公园,去“十里花卉长廊”游玩,逛一回昆仑大道黄金旅游带,你会发现兴宁区又有另外一种风貌。

兴宁区集聚青山、绿水、原始次生林、农业观光等自然旅游资源,昆仑大道黄金旅游带和“十里花卉长廊”乡村休闲旅游带逐步成型。

辖区的三塘镇、五塘镇、昆仑镇大部分属于丘陵地貌,城区森林覆盖率53.68%,农副产品、林产品资源丰富,已形成广西主要的大型花卉苗木种植基地。

兴宁区拥有国家4A级景区6个、国家3A级景区3个,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广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广西森林人家1个,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个。

35平方公里的十里花卉长廊,有30多家农家乐,南宁80%的花卉聚集在这里,成为市民周末爱去的休闲之地。十里花卉长廊(核心)示范区被评为五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特色的旅游资源让兴宁区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去年,兴宁区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共1808.5万人次,同比增长14.3%;国内外旅游消费共207.3亿元,同比增长18.6%。今年,兴宁区又成功举办了2018年兴宁区体育旅游休闲大会和中国-东盟卡丁车邀请赛,打造了城区“旅游+体育”发展新名片,吸引了近10万游客。

乘势而上打造“两轴三区四中心”新格局

随着南宁东扩、收费站外迁,兴宁区不断向东北方向延伸,一个崭新的兴宁新中心正在形成。去年,兴宁区获2017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被评为“2017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城区”。今年上半年,兴宁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同比增长6.6%,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7.39亿元,同比增长10.3%。

今年,兴宁区围绕“两轴三区四中心”空间发展格局,全力建设成为商贸旅游生态强区、南宁市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现代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示范区。

“两轴”即重点打造南—昆(南梧大道—昆仑大道)东北向、新城市大道两大经济发展轴(原外环高速兴宁段)。

“三区”即全面推进城区商贸功能核心区、现代产业综合功能区和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三大功能区建设。

“四中心”指重点推进朝阳智慧商务中心、金桥信息文化物流商贸中心、三塘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昆仑大道生态休闲旅游集聚中心四大中心建设。

在这发展战略下,兴宁区不断向东北方向延伸,崭新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