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治水建城为民获盛赞 百里秀美邕江展新颜

发布时间: 2018-10-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王志鹏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编者按:

10月14日零时,邕宁水利枢纽下闸蓄水,标志着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的重要体现,也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随着邕江防洪、饮用水源保护、通航能力提高、水质改善提升、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市民休闲景观建设等功能的持续完善,打造“百里秀美邕江”这一事关城市长远发展、事关百姓民生福祉的惠民工程,备受各方赞誉,必将影响深远。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全景展示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成效,寻找南宁市缘水而居、因水而兴,治理一条江、改变一座城的“密码”,展现南宁天人和谐生态文明新景。

10月14日零时,邕宁水利枢纽正式下闸蓄水,蓄水完成后,南宁市水面率将由现状8%提高到10.5%,跻身城市水面第一分区行列。

这是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开展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南宁实践。

南宁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如今的邕江展露新颜:邕宁水利枢纽工程雄姿展现,让人倍感震撼;风光旖旎的滨江景观带,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邕江治理给南宁带来的变化让各界人士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大家认为,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事关城市长远发展,事关百姓民生福祉,如今,“百里秀美邕江”正逐步成为城市发展的“引擎”和造福群众的“甘泉”,充分展示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自治区成立60年来发展的辉煌成就。

市民点赞:

扮靓邕江更惠民生

全长74公里的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包括邕宁梯级和老口水利枢纽工程、两岸滩涂景观、护岸工程以及沿岸建筑和15座跨江桥的灯光亮化,集防洪、饮用水源保护、通航能力提高、水质改善提升、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市民休闲景观建设于一体。

泛舟江面,两岸的滨江公园建设初具规模,醒目的红色人行步道、延至江畔的亲水平台、造型奇巧的广场……无不让人赞叹不已。截至目前,两岸绿道已贯通136公里,江岸中心城区段景观立面整治效果已基本呈现,景观桥、灯光亮化、建筑风貌改造等建设正有序推进,旅游码头及配套设施、防浪墙改造等工作顺利开展。

走进邕江边的柳沙公园,和谐之门、贝丘文化广场等景观映入眼帘,多元化的设计,不仅使邕江变得更亮丽,也更便于市民观光、休闲健身等。家住半岛荔园的罗捷高兴地说:“晚饭后一家人漫步江边,温馨又惬意,满满的幸福感。”

在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桃源大桥—凌铁大桥标段,平话怀古广场、师公戏小剧场、平话剧场等人文景点让家住亭子的梁世蕴老人寻回了记忆。“我们平话人的传统文化里最热闹的就是平话山歌和师公戏了,但过去社区场地有限,群众难以开展相关活动。现在邕江边给平话文化留了专门的场地,今后我们就可以在这里开唱,把我们平话人的文化传承下去了。”梁世蕴老人高兴地说。

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带来的改变也让冬泳爱好者郭铭有了新选择。“以前我都在邕江桥南这边下水,现在北岸整治得差不多了,我更喜欢到北岸下水。”每天下午4点,郭铭就和几名泳友相约到畅游阁,“这边热身场地宽敞,下水点条件也比较好,台阶走起来也舒服。游泳之余我们还喜欢沿着邕江走走,看看改造后还有哪些适合游泳的地方。”

专家赞誉:

“黄金水道”释放多重效应

发端于云贵高原的西江,西连大西南,东接粤港澳,并贯穿广西,自古就有“黄金水道”的美誉。

然而,位于西江支流郁江的南宁航道过去并没有真正发挥出“黄金水道”的效益。因此,尽快建成广西郁江老口航运枢纽、邕宁水利枢纽工程,对疏通“黄金水道”至关重要。

广西郁江老口航运枢纽工程是郁江综合利用规划10个梯级中的第七个,是一项以航运、防洪为主,结合发电,兼顾改善南宁市水环境等效益的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邕宁水利枢纽工程是珠江流域西江水系郁江干流综合利用规划中的第八个梯级,是一项改善城市环境、水景观、航运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

2016年9月,老口航运枢纽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持续发挥航运、防洪、发电效益。今年10月14日凌晨,邕宁水利枢纽开始下闸蓄水,蓄水位将达到67米。邕江通航能力得到提高,由原来的300吨提高到1000吨船舶。

“邕宁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后水位得到提升,将大大改善邕江航道的通航水平,这对航运企业来说,意味着通航将得到更大便利。”广西西江现代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船务管理部部长王灿说。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水运科科长胡军表示,随着邕宁水利枢纽的建成蓄水,水位抬升后,航道航行条件得到改善,邕江、左江、右江航道等级将得到提升,邕江航道全线达到常年可通1000吨级船队的Ⅲ级航道标准,贯通了“泛珠三角”区域经济体系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东向出海通道,将有力促进南宁市水运行业发展,对推进南宁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具有重要作用。

部门声音:

城市防洪能力大幅提升

邕宁水利枢纽的建成和下闸蓄水,标志着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的进一步完善,我市通过老口航运枢纽、邕宁水利枢纽、防洪排涝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的实施和上游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的有效调度,能够确保市中心防洪标准达到两百年一遇要求。

昨日,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中心防汛科副科长张光斗和同事对邕江防洪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张光斗说:“邕江邕宁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对我们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目前我们正在根据新的形势对防洪防汛工作进行调整,重新修订了防洪预案,通过加强巡查、科学调度,确保防汛安全。”

在江北大道民生广场隧道下,市民周阿姨正抱着小外孙在自家的店铺外休息。老人在水街住了40多年,因为临江,过去常常遭遇洪水侵袭。如今,“水漫房屋”的记忆早已被尘封,随着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的持续开展,家门前的景观也变得越来越美丽,她还时常抱着小外孙到沿江的民生广场散步。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规划科科长李东平认为,随着邕江两岸整治工程的完成,邕江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城市公园,聚集城市发展生机,使邕江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轴。此外,邕江还将打造滨江近水亲水的交通体系,通过设置邕江水上游线路,将市民的活动范围从岸边拓展到水上,让码头成为城市新的枢纽,重现昔日老南宁繁荣的码头景象。

数说邕江

148公里截至8月15日,全段已完成两岸景观工程建设47公里(两岸共建设148公里),护岸工程建设45.6公里(两岸共建设70.3公里),目前累计完成投资62.77亿元,约占总投资96.85亿元的64.8%。

6.4亿千瓦时老口航运枢纽建成后年发电量约6.4亿千瓦时,年均售电收入2.5亿元;邕宁水利枢纽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约2.2亿千瓦时,预计年均售电收入0.88亿元。

67米邕江水面提升后,两岸景观更壮观。邕宁水利枢纽2018年10月蓄水后,邕江常水位由目前63米提升到67米,邕江水面由目前200—300米扩宽至400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