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学生记者团校外实践基地成立

发布时间: 2018-10-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责任编辑: 沈晔

小记者们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做组培实验。记者赖有光摄

昨日,南宁学生记者团校外实践基地成立暨百名小记者走进广西药用植物园博士课堂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药用植物园举行。当日,百名小记者走进广西药用植物园博士课堂当起了“小神农”,参加了一系列科普活动,探秘自然植物之美和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据悉,南宁学生记者团在2012年3月由南宁市教育局、共青团南宁市委、南宁日报社联合发起成立。目前,南宁学生记者团已在南宁市85所中小学设立分团,有小记者近万名。其间,南宁学生记者团组织的活动涉及科普、爱心、体验、亲子、新闻采访等多类型,适合孩子身心发展。

为提高小记者的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南宁学生记者团校外实践基地成立暨百名小记者走进广西药用植物园博士课堂科普活动在广西药用植物园启动,旨在建设优秀的“南宁市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品牌”,打造以药园为基地的小记者培训平台。

当日,百名小记者走进药园,参观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听中药小故事,辨识园内神奇的中草药,了解中医药文化知识。“什么是组织培养”“如何操作”“小小的根和茎也能长成一整棵植物吗”……在“博士课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药用植物园的韦坤华博士给小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知识课,讲解了神奇植物的“克隆技术”。随后,小记者们来到“小神农实验室”,跟着韦坤华动手做组培实验,体验离体组织培养操作。

据介绍,植物组织培养概念又称为离体培养,即从植物体分离出如器官或细胞、原生质体等,通过无菌操作,在人工控制条件下进行培养以获得再生的完整植株的技术。这对于濒危珍稀药用植物的保存保护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神奇植物“克隆技术”深深地吸引着小记者们,做完实验后,小记者们将自己制作的“战利品”——组培的培养基带回家,观察植物组织的生长。南宁市第十七中学学生李珊珊说,这是她第一次做组培实验。“没想到植物可以有这样的培育过程,把亲手组培的培养基带回家之后,我要好好养大它。”

广西药用植物园副主任张占江博士说,此次广西药用植物园与南宁晚报携手打造的南宁学生记者团校外实践基地,是广西药用植物园在推广中医药保护、全民科普新模式的开端。他希望通过这次“博士课堂”等系列活动,能够更好地让大家认识广西药用植物园,从中医药发展的角度了解环保的重要性。广西药用植物园将积极打造科普研学基地。

南宁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南宁晚报》执行总编辑黄朝伟说,南宁学生记者团将借助广西药物植物园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让小记者们通过亲自搜集资料、品味常见药膳、动手能力测试等实践活动,了解常见中草药的药性,体验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他透露,今后《南宁晚报》还将继续为小记者们搜罗最具广西代表性的“校外实践基地”,以丰富小记者的校外实践活动,提高小记者的创造力、实践力和思考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