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12315指挥中心热线投诉见证市民消费观念的改变

发布时间: 2018-10-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程勇可 |责任编辑: 沈晔

陈敏(左一)与同事接待远程咨询、消费维权记者梁静/文程勇可/图

人物介绍陈敏

现任南宁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主任,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10年,先后荣获广西“红盾之星”“巾帼建功标兵”“最美消费维权卫士”“南宁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嘉奖”等荣誉。

遇到商品质量问题,拨打12315热线进行消费维权,已成为很多消费者的习惯。今年,12315迎来了它20岁的生日。在这20年的路程中,它不断发展壮大,从单一消费维权途径发展到如今15种消费维权方式,从1个语音坐席发展到16个语音坐席同时接通……今年1至9月,其接待各类咨询、消费维权超过8万人次。陈敏作为南宁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12315指挥中心)主任,见证了12315飞速发展的10年,也见证了市民消费观念的改变。

维权渠道扩展到15种最大限度满足市民需求

1998年,12315消费投诉热线开通。当时12315消费投诉热线仅有1个语音坐席,一名工作人员进行手抄记录,维权热线自开通起,就深受市民欢迎,到2008年9月,陈敏进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工作时,12315的语音坐席已经从1个增长到了8个。

“每天拨打热线电话的市民非常多,人就像钉在了座位上,根本走不开。”陈敏说,消费者只要遇到消费纠纷,就会第一时间想到12315。工作虽很忙碌,却也让陈敏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被需要感,特别是当解决了消费纠纷时,消费者那一声“谢谢”总会将一切疲劳消除。

伴随着12315维权热线的家喻户晓,热线常常被消费者打爆,市民电话等待时间长了,由此也产生不满。如何最大限度满足市民需求?12315指挥中心开启了不断扩展消费维权渠道的探索过程。

从2008至2018年,据统计,消费者维权渠道扩展到了15种,除了传统的来访、传真、电话,还有微信、公众号、APP等多渠道维权。此外,12315电话语音坐席也上升至16个,并且坚持全年“365天不断岗,24小时不停热线”,积极畅通各类诉求渠道,妥善处理消费纠纷。

消费者维权意识增强5毛钱也要“斤斤计较”

伴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发展,其维权投诉也在噌噌地往上增。一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2015年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各类投诉、咨询、举报5.4万多件,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至7.4万余件,今年1月至9月,12315接到的消费咨询投诉等就已过8万人次,陈敏估算今年这一数字将接近10万件。

消费投诉人数的激增,除了体现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人们消费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过去,人们投诉的问题通常围绕家电等价值千元的商品展开,而现在,对小事也开始维权了,消费维权意识高涨。”陈敏介绍。

一则维权案例让陈敏记忆犹新:瑞瑞(化名)是一名高中生,他在商场内购买了一杯4.5元的珍珠奶茶。结账后,瑞瑞发现营业员多收了他5毛钱,瑞瑞找到商场理论。商场表示,珍珠奶茶的价格标错了,应该是5元。为讨说法,瑞瑞电话投诉至12315。经过12315工作人员核实,商场错了,最后,商场不仅退还瑞瑞奶茶钱,还按照5元的3倍予以赔偿。

市民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离不开12315指挥中心的努力。除了及时公布维权案例,进行消费提醒外,多年来,陈敏和同事们深入农村教授维权知识,提高农民朋友识假辨假技能;深入社区开展老年消费群体讲座,提高老年人规避“消费陷阱”能力;深入企业开设普法课堂,提高企业诚信经营的主体责任意识……在这一堂堂课程的背后,市民的消费维权意识得到了提高。

消费投诉更多元化汽车住房投诉占比大

据统计,市民投诉由过去传统的家电、服装鞋帽投诉转为大宗商品投诉,取而代之的是汽车投诉持续增长、商品房问题不断凸显。另外,服务类、新型行业的投诉不断攀升,比如共享单车(汽车)、美容美发、健身等预付式消费纠纷、通信运营商服务问题、教育培训类纠纷以及互联网平台、手机APP服务问题等呈上升趋势。如何应对这些纠纷,也对执法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市民张女士购买的房产临近交房,其发现原本9米层高的房屋被开发商隔成2层,并告知她当初仅购买的是第一层,若需两层,还得另外交230万元。张女士维权无门,求助12315指挥中心。

陈敏接到投诉后发现,双方合同没有明确约定,仅是口头承诺,该如何维护张女士的权益?陈敏深入楼盘实地调查,多次取证,经过一个多月的耐心细致调解,最终,开发商承认了过失,陈女士由此挽回了2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近年来,南宁12315不断开拓创新,先后开展了多项创新工作,维权网络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从上门维权延伸到流动维权,再到足不出户即时在商场开展在线调解,一系列的维权便民举措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其率先创建了“12315消费争议快速解决绿色通道”,在全市商场、超市等消费领域的50多家企业建立“绿色通道”,通过行政指导,促进企业主动与消费者和解争议。目前,南宁市超过30%的消费投诉均通过绿色通道解决,和解率高达83%。

与此同时,12315指挥中心通过指导开展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五进”工作,建立900多个“消费维权服务站”,让消费者“不出店门”就能马上维权。此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广西红盾网、南宁12315微信公众号、智能维权系统等,进行便捷的网上维权。

相关链接

这些全区“第一”你知道么?

率先在全区创立“消费争议远程音视频调解机制”。将消费调解融于消费环节之中,确保消费争议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目前已基本形成“企业足不出户解决纠纷、消费者方便快捷投诉维权、行政部门远程教育监管”的三方共赢局面。

率先在全区创立12315热线“诉易”系统。通过新增12315自助语音解答功能和坐席转呼功能,提高解答消费者诉求的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打破了传统人工服务的单一形态,消费维权渠道更畅通、更便捷、更高效。

今年,还在全区率先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并公布了一批消费投诉信息,有效地倒逼经营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进一步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建立掌上维权服务平台、网上消费维权服务站等,构建消费投诉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工作新机制。同时,致力于建立和完善12315社会服务横向网络,拓宽消费维权渠道,在南宁市范围内共建立了1056个12315联络站,使12315维权网络辐射全市,遍布城乡。

南宁12315指挥中心先后捧回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商系统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工商系统巾帼文明岗等一项项国家级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