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精准推进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 2018-10-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沈晔

“多亏和医生签了约,现在只需打个电话,医生不分白天黑夜很快就上门服务。”上林县居民蓝德生说。蓝德生口中的“医生”指的是上林县组建的“家庭医生”队伍。这支队伍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疗卫生服务。而这只是上林县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一个缩影。

围绕“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的发展思路,上林县深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全力做好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着力破解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走出了一条具有上林特色的健康扶贫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路子。

住院“零支付”

贫困户看病不愁

“有没有觉得好点呀?”10月11日,上林县龙联村那六庄的贫困户韦容奚正在三里镇中心卫生院病房输液,医生在一旁仔细询问他的状况。韦容奚因左侧坐骨结节囊肿切除术后伤口感染,10月1日住进了上林县三里镇卫生院,在此期间,拍片、输液等各项治疗费用共计2000多元,但他一分钱都未花,全部由各级部门的政策兜底,实现了贫困户“零支付”。

七年前,韦容奚被查出肠胃有问题,需要住院治疗,后发现患有慢性病,但由于家庭困难,韦容奚不敢手术、不敢住院,实在熬不住了就吃点药撑一下。对于韦容奚来说,一张安全、有效、温暖的医疗保障网是他最大的期盼。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上林县取消了医疗机构住院基金起付标准,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在统筹区内住院治疗的,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提高到100%,即从2017年12月开始全面实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零支付,凡到上林县乡镇卫生院住院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享受原有政策范围内各种医疗报销、医疗补助救助后,剩下自付部分由乡镇卫生院予以减免。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韦容奚激动地说。不仅住院看病不花钱,韦容奚还享受到“私人定制”式服务,卫生院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家庭为单位为贫困群众建立专门的健康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拓展服务模式。

三里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钟宏奎说:“过去,贫困户因为缺钱,身体不舒服总是忍着拖着,小病拖成大病,急病拖成慢性病,因病致贫的比例很高。推出‘零支付’政策后,贫困户敢往卫生院跑了。今年1月到9月,我院已接诊贫困户住院患者1847人次,共为他们节省医疗费用17万多元。”

此外, 2016年以来,上林在全县医疗机构推行新政策:新农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不收押金,出院只需缴纳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部分,有困难无法一次性付清的,可以向医院申请分期付款。上林县还在医院设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推出医保政策、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制度及医保再报销“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服务。

签约家庭医生

看病不用出家门

“杨医生,我的孩子咳嗽了一晚上,现在发烧到38℃了,怎么办?”“别着急,先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给孩子多喝水,并进行物理降温,如果体温超过38.5℃再吃退烧药……”

上午刚上班,三里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杨树奎所管理的家庭医生QQ群就很“热闹”,就有家长焦急询问。杨树奎耐心回答问题,并叮嘱家长注意观察孩子,一旦有异常状况,就要及时送到医院就诊。

事后,这名姓林的家长在群里感慨道:“跟政府签了一份合同,咱就多了一个医生朋友,看病方便多了!”

这位家长所说的“合同”,指的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上林县把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作为重点人群,适时开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贫困人口健康档案等“良方”,创新健康扶贫新模式。通过建立“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生+护士+村医”四位一体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并实行网格化管理,在网格内通过微信、QQ、手机短信等互动平台开展服务和宣传,与传统的主动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多元服务纵深推进,使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零距离”享受周全的医疗服务。

蓝振德是上林县的一名贫困户。签约前,蓝振德对家庭医生有“一百个不明白”:打电话的话医生会不会来,要不要付钱,生病了还要不要去医院……面对他的疑惑,上林县人民医院的服务团队反复登门宣传,终于打消了他的顾虑。

“有小病,群众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有大病、突发疾病,群众可以在我们的帮助下联系上级转诊医院、对接专家。”上林县人民医院院长潘茂华表示,该院家庭医生签约的主要对象是贫困户、因病返贫户。签约后,医院会向贫困户家庭发放“五个一”,即一个药箱、一张宣传单、一张联系卡、一份协议书、一本服务手册,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联系卡上有医生的所有信息。医生会定期给签约户打电话询问情况,签约户有需要时拨打签约医生电话即可咨询。签约户如果去医院,只需与家庭医生预约,到了医院直接找家庭医生就诊即可。小病小痛医患直接对接,十分方便。

“平时医生定期来给我体检。缺药了,给医生打个电话,他很快就为我送药过来。现在,我对家庭医生是‘一百个放心’。”蓝振德说。

目前,上林县115个行政村都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常住人口已签约134078人,签约率达37.4%,84433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签约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