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环保局监控 邕江水质达饮用水水源三类以上标准

发布时间: 2018-10-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刘静

    邕江水质变好,居民安居乐业

    建设中的心圩江泵站。记者 赖有光 摄

  邕宁水利枢纽于10月14日下闸蓄水。至今,邕江南宁市区水位抬高至67米。水位上升后,水厂取水口的水质如何?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环境保护局获悉,蓄水以来,市环境保护局密切监控邕江水质,截至10月18日,库区老口水质自动监测站显示,邕江水质能够达到作为饮用水水源要求的三类水质以上标准。

  邕江5个饮用水取水口100%达标

  昨日上午,市民杨先生到邕江江滨休闲公园散步,看到邕江水体淹没护岸,原有很多黄土裸露的滩涂已被水体覆盖,江面两岸直接就是绿化带。杨先生说:“我有一段时间没来邕江边了,邕宁水利枢纽蓄水后邕江水位上涨,沿岸风景更加美丽。”在欣赏邕江水位上涨后带来的美景的同时,杨先生也关心家里的自来水水质,“水厂取水口都在邕江,现在邕江水涨后,饮用水水源水质情况如何?”

  目前,南宁市区共有三津、陈村、西郊、中尧、河南、凌铁6个自来水厂,取水口均在邕江市区段,一共有5个取水口。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环境保护局获悉,10月14日邕宁水利枢纽蓄水以来,市环境保护局密切监控邕江水质,截至昨日,库区老口水质自动监测站显示,邕江水质目前能够达到作为饮用水水源要求的三类水质以上标准。

  南宁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目前,邕江5个在用饮用水取口水源各项指标均达到三类水质要求,水源达标率100%,其他8个备用、规划水源取水口水质均达标。

  年底完成4个取水口移至上游工程

  邕宁水利枢纽蓄水后,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在强化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方面,要求绿城水务公司做好邕江三津、陈村、西郊、中尧、河南水厂水质监控,每日将上述水厂原水水质监测数据及时报送至市环境保护局,发现水质异常,加密监测频次,并及时上报处理。此外,市环境保护局做好邕宁水利枢纽下闸蓄水前后邕江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分析。

  虽然5个水源取水口均达到三类水质要求,但是邕宁水利枢纽蓄水后,邕江老口至邕宁库区水位抬高,水流量明显减小,流速减慢,水体自净能力减弱,南宁市5个饮用水取水口都位于两个枢纽之间,必须未雨绸缪。

  在邕江左岸老口枢纽上游3公里的位置,建筑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支设模板等,现场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泵站底板浇筑……这是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的施工现场。为从源头上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南宁市于2017年启动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一期工程将市区主要饮用水水源取水口上移至建成区外;二期将取水口继续上移,实现双水源供水,提高城市供水水质,确保饮用水安全。按计划,邕江4个取水口上移工程将于今年底完成,届时,市民将喝上更放心的水。

  国控断面水质连续三个月达标

  饮用水水源的水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水源环境,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方面,南宁市按照“一个饮用水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快速启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并在全区率先实行整治销号制度。从排查出的环境问题中分类梳理出易和难整治类的问题清单,截至目前,易整治问题已完成100%。

  此外,南宁还结合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整治工作,开展流域水环境治理“百日攻坚战”行动,对黑臭水体整治、畜禽和网箱养殖清理、城镇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截至9月底,全市共拆解网箱近2.4万个;排查发现全市禁养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场388个,完成清理整治19个;黑臭水体专项督查通报的新增53个内河污水直排口已完成整治13个;内河雨污合流溢流口49个,已完成整治25个;累计完成整治62个邕江直排口。

  经过专项整治,成效初步显现,今年8—10月,考核南宁市的4个国控断面水质连续三个月实现全面达标,流域水质明显改善。其中,按1—10月水质均值评价,老口、叮当断面为二类水质,六景断面水质为三类水质,均达到相应的考核目标要求;南岸断面为二类水质,优于考核目标(三类水质)要求。(记者 黎兆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