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西江水系将新增30个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试点

发布时间: 2018-10-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庞丽娜 |责任编辑: 刘静

  

  发布会现场。记者 庞丽娜 摄

  10月23日上午,广西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试点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上,介绍了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下一步计划。

  广西西江水系“一干七支”(包括西江干流、左江、右江、红水河、柳黔江、绣江、桂江、贺江)涉及全区11个设区市、55个县(市、区),农业总产值占全区的80%以上,在两广(广东、广西)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性地位。

  据悉,2015年7月,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建设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试点;2016年9月,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工作要求,在兴宾区、万秀区、陆川县、昭平县等4个县(区)先行启动综合建设试点,到2018年建设试点已经扩大到20个县(市、区),其中生态种植业14个、生态养殖业6个。

  两年来,各试点区域通过建立生态农业产业核心基地和生态养殖示范场、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和生态农业循环模式、打造生态农业品牌、拓宽生态农业功能等措施,创建了一批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生态粮食、特色水果、绿色蔬菜、优质桑蚕、健康养殖、休闲农业等生态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形成产业突出、技术先进、设施齐全、机制完善、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发展示范样板,推进生态农业转型升级,引领流域内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有效控制了流域种养业氮磷等营养物源的流失,流域沿岸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成效。

  据统计,两年来全区共整合资金35.80亿元投入农业生态产业带建设,在全流域建设了自治区级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基地35个,县(市、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生态示范基地或生态养殖示范场91个,建成1000多个集特色农业生产、农业观光、农耕体验、休闲养生、民俗传承的生态休闲农业景点。大力推广可持续发展农业模式及现代生态养殖技术,试点流域农业清洁生产技术推广面积近1亿多亩(次)。

  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计划到2020年,新增30个左右的建设试点县(市、区)。继续推广农业清洁生产和循环农业技术模式,建成一批重点流域和区域生态种养示范带(基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做法、技术与模式,为在西江水系“一干七支”区域全面开展农业绿色发展提供示范样板和经验;进一步整合社会资金,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建立起政府投资引导、农民和企业投资为主体的多元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计划到2020年,规划区域内生态农业核心产业带或基地全面推行生产标准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化、农产品品牌化,辐射带动生态农业循环模式及清洁技术大面积推广,探索并总结一批适合不同流域的农业产业融合商业模式,努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生态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农村融合发展。

  2016-2017年种植业建设试点:梧州市万秀区、来宾市兴宾区、昭平县、陆川县 。

  2018年种植业建设试点:灵川县、兴安县、恭城县、长洲区、藤县、桂平市、田东县、平桂区、钟山县、江州区。

  2018年畜牧业建设试点:宾阳县、灵川县、永福县、藤县、富川县、河池市宜州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