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发展注动力

发布时间: 2018-10-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刘静

“北调南腔语不休”“照水夜来灯万点”,这是古邕城商业繁荣的历史写照。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破土动工,一家家龙头强企争先入驻……热火朝天、生机勃勃是南宁经济社会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近照”。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市委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多举措优化和完善发展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云管家”帮政府管好账、用好钱

  去年6月30日,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以下简称“智能云平台”)上线,这在全国范围内属首创。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积极探索,通过“一套系统(包括财政一体化、国资一体化、财政地图、国资地图和扶贫资金监管系统)+两个平台(即融资服务平台、产权信息平台)+一份报告(即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报告)”的整体平台架构,在摸清政府家底,实时监控政府财务状况、有效盘活国有资产、全程监管扶贫资金,构建“不能腐”制度机制等方面,探索出一条科学可行的路径,初步实现公共资产“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的目标。

  今年南宁市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项目在智能云平台的融资服务平台上挂牌融资,吸引了多家银行轮番竞价,为企业节约了2200多万元的融资成本。

  “融资服务平台解决了过去信息不对称、融资难、融资成本较高等问题,让更多银行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让企业得到银行的支持和关注。”项目负责人、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融资财务部部长韦秋林说,企业可以公开发布信息,银行可以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展开竞价,从而形成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截至今年9月初,该融资服务平台已注册会员287家,累计挂牌各类融资项目69宗,挂牌总金额363.39亿元;竞价完成51宗,总金额303.12亿元;节约融资成本约1.31亿元。

  智能云平台还实现了产权交易信息面向全国公开展示,扩大了产权转让意向受让方范围,提高了市场化竞价程度,推动了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截至今年9月初,产权信息平台累计推送91宗产权交易项目信息,挂牌总金额约12.27亿元,实现溢价超过15%。

  通过该平台,监管部门还可以收集、分析全市各级扶贫项目的资金数据,“一竿子插到底”理清扶贫资金来龙去脉,一目了然看到扶贫资金拨付、扶贫项目建设、基层使用扶贫资金情况,甚至连贫困户领取扶贫补助款等信息都可以动态实时掌握。

  “证照分离”破解市场主体办证难题

  “工商部门开展‘证照分离’试点,企业拿到营业执照后,只要向行政审批部门提交承诺书,就可以领取许可证开展经营活动。”近日,某文化传媒企业代表刘永在南宁高新区办理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后高兴地说。

  今年4月,南宁高新区在全区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办证难问题。南宁高新区作为全国31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重点关注单位之一,在全区率先试点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了“准入”和“准营”同步提速。截至9月,我市已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许可共1409户。南宁经开区、广西—东盟经开区“证照分离”改革分别于8月12日、8月16日启动,我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在试点园区全面启动。

  我市“证照分离”试点改革,按照自治区政府确定的101项审批事项先行开展改革试验;通过取消审批事项、审批事项改备案、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提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审批事项加强准入监管等5种方式,进行分类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和生产许可证办理难度。

  不仅如此,我市还将企业设立登记由原“一审一核”改为“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减少重复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将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3天,比国家要求还要短5.5天。其中,工商登记事项、刻制印章和相关涉税事项办理不超过1天,切实解决了企业办理证照“部门多次跑、资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的问题。

  不动产登记改革形成“南宁样本”

  节假日前后,往往是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最为忙碌的时候。然而,今年国庆节后,记者在青秀不动产登记大厅看到,办事窗口已无往年同期人头攒动的景象。这得益于我市不动产登记模式的改革,大大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为群众带来了快速便捷的办证体验。

  2018年,南宁市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打造了南宁市“24小时不打烊”的不动产登记“南宁模式”,推动不动产登记效率大提升。这一成效经验获原国土资源部肯定,并将其作为“南宁样本”在全国推广。

  我市还构建了“一点为中心、多点辐射”的不动产登记布设格局,为群众提供“多点布局就近办”的不动产登记服务。首创了“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办证登记服务模式,业务覆盖率由61%提升至91%。91%(含部分抵押)业务通过“24小时不打烊”实现即时办结,其他抵押类业务实现“一小时办结”,剩余8%的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缩三分之一,承诺办结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在全国率先推出全业务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实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推广互认。

  此外,我市还实现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税费缴纳的“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登记、税务实现全流程跨部门全自助办理。首次与房产中介机构合作打造全新的不动产登记综合自助服务区,创新“社会办点、政府办事”合作模式。设立实体经济企业专窗,涉企不动产登记业务平均3.6个工作日办结。推出手机APP自助查档服务,群众可随时随地进行自助查档。开通微信、支付宝扫码缴费功能,节省群众缴费等待的时间。

  优化发展环境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行动、在于落实。南宁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优化发展环境,扎实推动全市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记者 阮晓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