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地铁将实现“刷人”即可秒过闸

发布时间: 2018-10-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新一代基于人工智能的全态识别系统已经过规模测试

  南宁地铁将实现“刷人”秒过闸

  坐地铁时,仅通过“刷人”即可快速过闸,让出行无忧,这样的智能生活将很快变为现实——南宁一家本土企业最新研发的新一代基于人工智能的全态识别系统已经过规模测试,开始在南宁地铁试点应用,将为南宁人智慧出行探索新的模式。

  从刷手机到“刷人”

  南宁人搭乘地铁出行将更便捷

  10月23日,记者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协同创新展示中心看到,在咪付(广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展示台前,一个地铁过闸口格外引人注目。不同于普通的闸机,这部新型闸机安装了一套全态识别系统,乘客站在闸机前,机器便能实现快速识别。

  “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新一代基于人工智能的全态识别系统,目前已经过规模测试。”咪付(广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黄紫丞透露,该技术结合人体姿态特征和人脸特征,大大提升了识别效率及准确率,用户在行走过程中不必配合识别设备也无需停留,即可精准完成身份识别,真正实现了“无感过闸”。

  “刷人”技术和常见的人脸识别技术是一回事吗?

  黄紫丞解释,咪付全态识别是基于人工智能深度网络的全态无感过闸系统,与流行的人脸识别不同,咪付全态无感识别技术更注重于目标的轨迹及姿态等非配合识别条件,精准识别用户身份并提供安全便捷的过闸服务,“也就是说,‘刷人’技术可以精确捕捉到难以模仿的人的姿态动作,实现难以复制、模仿且安全便捷的可靠支付。一旦乘客的姿态数据录入系统,无论这位乘客是胖是瘦,是否化妆,都不受影响。”

  目前,该识别系统已在南宁地铁1号线佛子岭站试点应用,开展深度测试。

  10月24日,记者在地铁1号线佛子岭站看到,乘客在每一次过闸时,系统即对其账号及走路姿态进行识别 ,继而实现扣款。而通过这个系统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与计算,随着乘客过闸的次数越来越多,过闸的时间以及识别的准确度也会随着过闸次数的增加而更精确、快速。目前系统识别时间约为0.5秒,技术人员还会不断进行调试,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祁勇介绍,全态识别系统在全国地铁使用设备中属于比较领先的技术,目前该系统在地铁中还处于测试阶段,在地铁1号线佛子岭站进行的是单站测试,此后还要进行多站以及全线测试。

  应用前景广泛

  “刷人”可应用于公共交通等领域

  咪付(广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南宁市本土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高科技企业,也是首批入驻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企业之一。

  目前,该企业自主研发的互联网票务平台,面向公共出行高频小额支付场景,采用低功耗蓝牙技术,在智能手机上成功实现了每笔不到0.2秒的安全快捷交易。该平台应用于南宁地铁,使南宁成为国内首个开启“手机蓝牙”过闸时代的城市,用户量已突破90万人次。

  该企业最新研发的这套全态识别系统,未来还可以应用在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停车场等公共交通场景、金融领域、安防领域等,“例如,在金融领域,通过全态技术实现人工智能认证、身份鉴权等服务,能让用户体验到更高效、准确和安全的一流服务。”黄紫丞说。

  下一步,该公司将积极研究把全态识别技术融入小额高频应用的多种可能性,将咪付网络打造成南宁的一张响当当的科技名片,为全面建设智慧南宁探索新的途径。(记者 韦静 尹海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