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2018年“嘹啰山歌”民俗文化旅游节明晚开幕

发布时间: 2018-10-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何璨汐 谢蒙龙 |责任编辑: 刘静

10月26日晚,南宁月月旅游节暨中国嘹啰山歌之乡·良庆区2018年“嘹啰山歌”民俗文化旅游节将在广西体育中心北广场开幕。10月29日到11月2日,大沙田滨江广场、那马镇、大塘镇、那陈镇、南晓镇等地还将举办良庆特色农产品展,小龙虾、澳大利亚坚果、火龙果、百香果、蜂蜜、大塘鸭等特色农产品大部分为良庆区贫困户与合作社自产的绿色食品,不仅能给贫困户增收,还能对外展示良庆区建设扶贫产业带、推动脱贫攻坚产业积极发展的丰硕成果。

  建设扶贫产业经济带 推进城区产业发展

  近年来,良庆区“一核两区三带”战略布局全面铺开,建设扶贫产业经济带更是推进城区产业发展“关键一招”,成为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利器。扶贫产业经济带以规划建设贯通9个贫困村的环形路网为纽带,以9个贫困村为主要节点,以发展贫困村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优先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等产业形成扶贫产业经济带,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向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方向转变,辐射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乔板村小龙虾养殖基地,是良庆区大塘镇于2016年9月引进广西润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创建的。该公司是2017年南宁市农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良庆区扶贫龙头企业、国家中小企AA信誉等级企业,在乔板村集中流转土地1166亩,修建改造养殖池塘16个,面积约566亩。种植巨菌草600亩,并从屯六水库通过管道引水至养殖池塘,利用循环水和巨菌草进行生态养殖。该养殖基地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为合作模式,现已吸纳贫困户17户,贫困户长期务工4户8人,计划在3年内打造一个完整的小龙虾产业链。

  “输血”与“造血”结合 补齐发展“短板”

  良庆区南晓镇大满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大力推广中华竹鼠的特种养殖, 并利用“四方合同”创新扶贫运作模式,使其从一个没有资源优势、特色产业的偏僻贫困村,发展到现在成为一个有产业主导、收入多元的脱贫致富村。“四方合同”,即以小额信贷为载体,签订“四方协议”,由金融部门对贫困户开展评级授信,发放扶贫贷款资金,一解贫困户缺乏资金的难题。贫困户将扶贫贷款资金入股合作社,用于发展生态养殖。贫困户在3年的贷款期内分别以入股本金的8%、8.5%、9%的比例硬性取得股份红利,贫困户以贷款金额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 “输血”与“造血”结合,可有效补齐贫困户的发展“短板”,带动贫困户治“穷根”、拔“烂树”。2016年,该运作模式率先在全城区完成了第一批产业扶持小额信贷的审批放贷工作。

  此外,良庆区还持续注重从“三带”产业发展中培育、扶持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期内,对致富带头人以“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带动贫困农户脱贫,每带动1户贫困户脱贫给予一次性补贴3000元,并充分利用扶贫系列优惠政策,加大在土地流转、土地整治、农机购机补贴、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保险、就业创业、农村实用人才奖励等方面的倾斜力度。目前,良庆区每个贫困村已确定1~3个优势主导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

  今年,良庆区继续围绕“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重点以滨水休闲产业带、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扶贫产业带持续推动扶贫产业的深耕细作,以点状落子、带状布局的扶贫产业决胜良庆区的脱贫攻坚战。 (记者 何璨汐 通讯员 谢蒙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