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18-10-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刘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城品质不断升级

  深入治理城市扬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今年以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城市,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们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综合施策

  “南宁蓝”常驻绿城

  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来自马来西亚的参展商周励向记者表示,“南宁蓝”让他爱上了这座城市,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南宁开一家公司。

  近年来,南宁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加强环境监管执法,扎实开展各项环保工作,守护“南宁蓝”效果初显。据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9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3.8%。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等级的有136天、良等级有119天。3月、5月、6月、8月,9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今年春节期间,南宁市首次未出现中度污染及以上天气,达到2013年国家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

  今年5月,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组织召开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向全区推广南宁市大气污染防治先进经验。2018年,我市以城市治理“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城市大气环境治理。为破解扬尘污染治理的难题,南宁创新建设了扬尘治理视频综合管理系统,打造治理源头实时监控、部门监管监督、大数据分析、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综合监管平台。通过完善“两点一线”出入口视频监控安装,对泥头车进行有效监管。截至9月,该平台共接入交警路面视频监控658路、重点工地107个、其他工地191个、采石场13个、消纳场27个、混凝土搅拌站31个、联合执法卡点9个监控视频。

  为改善南宁市空气质量,我市通过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研究,科学指导大气污染精准防控。全力开展扬尘精细化治理,狠抓施工工地、城市道路、消纳场、堆场作业和园林绿化用地5个扬尘“主战场”;并对工业燃煤小锅炉、机动车尾气污染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实行重点区域重点防控;我市还推行空气质量市区网格化治理,并与周边7个城市建立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以此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源头管控

  提升水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围绕“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不断提高我市生态环境质量。

  “家门口的河道干净了,河水也不臭了……”家住澳华花园的黄先生对小区附近的沙江河的变化赞不绝口。沙江河流域综合整治PPP项目是南宁市继那考河后,第二条开展PPP流域治理的内河。借鉴那考河治理的成功经验,沙江河流域综合整治PPP项目按照“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目前进展顺利,项目重点工程沙江河再生水厂已于今年9月30日建成并进入设备调试运行阶段,沿线污水得到有效管控。与此同时,心圩江流域治理PPP项目、水塘江流域治理PPP项目目前均已进入建设阶段。

  南宁水系发达,市、县两级共有24个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市级水源地13个。2018年,南宁市将饮用水水源保护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水十条”年度工作计划、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通过加大对邕江水质的监测力度,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等措施,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今年以来,南宁市市区河流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一直保持100%。

  目前,邕江5个在用饮用水水源各项指标均达到三类水质要求,水源达标率100%,其他8个备用、规划水源水质均达标。为从源头上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南宁市正在稳步推进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根据计划,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将市区主要饮用水水源取水口上移至建成区外,二期工程将取水口继续上移,实现双水源供水,提高城市供水水质。

  多措并举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南宁市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截至9月底,海绵城市试点区共开展项目322个,完成总投资104亿元,建设提升了那考河湿地公园、石门森林公园等一批高品质的城市公园绿地,对200余个公共建筑、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试点区海绵建设完成面积达51.9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5%。

  南宁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落实河长3042名、湖长45名,构建了江河湖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率先在全区开发河长制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实行“互联网+河长制”治水新方式,实现了实时动态监控主要河流水体水质、巡河管理、突发水污染事故预警、日常监督考核等功能。

  此外,南宁市还通过提升环卫作业标准,在10条“以克论净·深度清洁”示范道路的基础上,逐步将示范道路作业标准向其他80条有条件的道路及路段试行推广,有效遏制了扬尘污染现象的发生。截至9月,南宁市今年累计处理生活垃圾约95.44万吨,保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推进生活垃圾处置园区化。为加强餐厨垃圾处置,南宁市还对餐厨改扩建项目进行扩容升级,正式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全市餐厨垃圾收运覆盖范围。(记者杨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