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年底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 2018-10-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王志鹏 韦璐明 |责任编辑: 刘静

 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年底建成通车

  六景段堵车情况将有效缓解

  

柳南高速六景大桥段正在建设中。 (韦璐明 摄)

  近日,记者走进正在建设中的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施工现场看到,不少路段已完成建设,只待全线建成通车,就可以开放交通。

  作为广西南北向车流最大的高速公路大通道,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经过近两年的施工,建设逐步进入收尾阶段,将在今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柳南高速公路将成为广西第一条双向8车道的高速公路,将有效缓解节假日拥堵局面。

  六景旧桥11月初通车

  柳南高速公路六景段由于汇聚多个方向的车流,每逢节假日都要经受巨大的考验,曾被市民称为“最堵高速公路”。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施工过程中,在六景旧桥一侧建设了新的六景郁江特大桥,今年5月1日新桥通车后,又开始对六景旧桥进行加固施工。记者在六景旧桥加固施工现场看到,旧桥加固施工已接近尾声,施工人员正忙着开展大桥伸缩缝、反光标志、路面标志标线等交安工程的收尾施工。

  据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朱志勤介绍,六景旧桥计划于11月初开放交通,届时,南宁往柳州方向车流将通行六景新桥,而柳州往南宁方向车流将从六景旧桥通行,实现双向8车道的通行。而整个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计划在今年底建成通车,六景段逢节必堵的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

  柳南高速公路位于桂林—柳州—南宁的走廊带上,是目前广西最繁忙的高速公路,经过10多年的使用,道路交通量急剧增长,大部分路段车辆运行速度自由度受到较大限制,车辆相互干扰较大,行车舒适便利程度下降。2016年2月26日柳州(鹿寨)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开工建设,项目起自柳州鹿寨北互通式立交,接已建的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和在建的阳朔至鹿寨高速公路,止于南宁那容互通式立交东,接南宁新外环高速公路。

  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作为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广西桂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承建。项目全长248.7公里,全线基本沿现有G72柳南高速将原有双向4车道改扩建为双向8车道高速,其中柳州市静兰段9.6公里和来宾过境段29.4公里采用新建方案。

  边通车边施工保障畅通

  10月27日,记者从南宁出发沿着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路段前往柳州方向行驶,看到不少路段都已完成施工,实现单向3车道通行,部分路段已经开放双向8车道通行。但还有部分路段仍在紧张施工中,在靠近来宾服务区路段,南宁往柳州方向的车道正进行沥青路面摊铺施工,而另一侧路面已完成摊铺工作,标志标线也已完成。

  经过近两年的施工,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多个路段基本建成,新兴互通、古亭山路段、古辣和六景抬坡段、六景B匝道、六景郁江特大桥、洛维大桥等关键节点工程已建成通车,古辣、宾阳、凤凰3个收费站也具备使用条件。截至目前,项目路基土石方、涵洞通道已全部完成;桥梁工程、路面工程基层基本完成;沥青、房建、交安、绿化等施工均完成超过八成。

  “最大的难题还在于畅通保障方面,在施工中必须‘边通车边施工’,还要想尽一切办法保通车。”朱志勤说,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施工具有涉路施工点多面广、沿线交通压力大、堵点多、可供分流道路少等特点,改扩建施工面临着逢节必堵、车多必堵、事故必堵、作业占道必堵等难题,需要交警、路政、运营公司等各方面协同作战。

  为此,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在施工中创新推出由交警、路政、运营公司、项目指挥部、施工单位等构建的“五方三保”平台,把全线53个涉及单位纳入管理体系,实施“一个标准、三统三联”(统一标准、联合检查;统一审批、联合办公;统一指挥、联合应急)共管模式,通过加强节假日易堵路段的应急保畅,定期开展涉路施工协调会、交通安全管理培训等,建立交通组织标准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交通组织管理水平。

  今年4条高速公路将通车

  据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廉向东介绍,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后,对加强南宁、柳州、来宾等区内中心城市间的沟通具有重要意义,将满足交通增长的现实需求。按计划,今年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共有河池至百色、靖西至龙邦、梧州市环城公路和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其中,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起于河池市金城江区北香圩,与六寨至河池高速公路互通相接,终点位于百色市右江区那务村,与百色至隆林高速公路那务互通相接。主线全长179.179公里,主线桥隧比例32%。项目建成后,河池至百色将缩短为2.5个小时,南宁至巴马将缩短为3.5个小时,将结束东兰、巴马、凤山3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靖西至龙邦高速公路主线全长28.3公里,建成通车后从靖西到龙邦口岸需要20多分钟,这意味着广西将新增一条通往东盟国家的大通道。梧州市环城公路项目起于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附近,与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互通相接,终点位于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河步村,与苍梧至郁南高速公路互通相接,由主线、省际通道和2条连接线组成,省际通道于去年底建成通车,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梧柳高速接通广佛肇高速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王志鹏 通讯员 韦璐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