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打造乡村振兴八桂样板 广西田园综合体建设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 2018-10-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刘静

田园综合体咋建?记者昨日从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为打造乡村振兴八桂样板,广西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田园综合体建设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已完成编制工作并对外征求意见。

  不仅要美丽还要宜居

  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去年被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田园综合体”的概念定义,即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通过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建设内容,以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为目标,形成的一种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

  按照标准建设的乡村与传统农村有着诸多不同和提升。按照《征求意见稿》,田园社区不仅要美丽,还要宜居。在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体系的基础上,田园社区增加为农服务、游客服务以及康养等公共服务内容。

  拟推进“旅游+”模式

  《征求意见稿》确定了田园综合体建设需具备的基本要素,投入要围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产业发展能力,重点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短板,提高区域内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最具潜力与活力的旅游板块之一,乡村休闲旅游业已经成为旅游发展的新热点。田园综合体拟推进“旅游+”模式,融合乡村观光、游乐、休闲、运动、体验、度假、会议、教育、文化、康养、居住等多种旅游功能。配备完善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包括餐饮类、活动体验类、科普教育类和艺术展示类等。

  根据《征求意见稿》,田园综合体应建设建筑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的综合性文体服务中心,基本功能空间应包括图书报刊阅览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和综合展览室等。

  此外,应结合公共绿地建设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具备社区居民活动、休憩兼停车、集会等功能的文体公共活动广场,并配有路灯、球类设施、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设备。

  建设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相较于传统的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或可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征求意见稿》提出,应建设具备综合服务功能的便民服务中心,提供代办农业服务、社会事业服务、劳动保障、救助服务、法律援助、资源交易等服务。应建设商贸服务网点,并利用网络优势与平台推行电子商务。鼓励连锁超市进驻乡村社区,引导大型超市以各种形式向社区市场配送商品。

  当地居民出行和外地游客前往田园综合体休闲度假将更加便利。在公共交通方面,可依托周边城镇,逐步对田园综合体公交实行统一站点、统一排班、统一票价、统一车辆标志、统一结算,全方位提升田园综合体公交的“站、车、线、运”服务。

  有条件的地区可设置汽车营地,汽车营地的主要设施应包括停车场、洗浴设施,并设置辅助设施,提供简单餐饮、娱乐、汽车加油、洗车、维护保养等配套服务。(记者 韩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