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创新开展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18-10-30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韦继川 |责任编辑: 刘静

  从今年6月开始,我区在5000个贫困村(含脱贫摘帽村)和脱贫任务重、帮扶满意度不高的非贫困村,创新开展2018年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截至10月26日,全区开展这项活动超过1万场次,参加活动的贫困户21.5万户、优秀脱贫户代表9.4万人、帮扶联系人13.6万人。

  “活动超出我们预期,各地积极性都很高,大家从中感受到了帮扶干部的工作热情、优秀脱贫户帮助未脱贫群众的干劲,特别是贫困群众‘我要致富’‘脱贫光荣’的精气神被激发出来了。”自治区扶贫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三方见面”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大胆创新活动形式,实实在在改变了贫困群众思想状态。

  6月13日,自治区扶贫办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江潭村加牙屯,指导村“两委”组织开展全区首次“三方见面”活动试点。之后,各市、县、乡都制定了本级活动方案,各乡镇在辖区内选择1-2个村先行试点,组织乡镇分管领导、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干部进行现场观摩,为活动全面铺开提供借鉴。

  各地按照“不等不靠、艰苦奋斗、勤劳脱贫、身残志坚”的标准,由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帮扶联系人通过仔细分析,推选脱贫成效显著、脱贫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户为脱贫示范户。脱贫户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总结自己的脱贫经验和体会,分别从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和提高自身种植技术水平等几个方面讲述自己的脱贫经验,同时认真解答贫困户的提问。而活动打破常规座谈会的模式,将活动地点设置在村级活动场所、产业基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等群众熟悉的地方。

  “自己当面听了身边脱贫典型故事,再与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真心交流,感觉脱贫信心满满,有清水鱼养殖和砂糖橘种植,还用多余的时间外出务工,今年一定能脱贫!”金秀瑶族自治县罗香乡龙坪村活动现场,贫困户代表谭似海说。

  “三方见面,使贫困户与脱贫户、帮扶人思想上产生强烈的碰撞,对扶志、扶智的效果特别好,提醒了很多观望、等靠、思想麻木的贫困户。”南宁市江南区扶贫办负责人说,一方面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脱贫户现身说法,为贫困户指引脱贫路径,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增强脱贫决心,贫困户自我分析致贫原因,谈谈自己的发展思路和想法,提出脱贫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优秀脱贫户的帮扶干部向未脱贫户的帮扶干部传授帮扶经验,主要谈谈自己的帮扶感受、帮扶方法、帮扶历程,遇到困难时如何解决,如何用真情与贫困群众打交道,启迪、激发未脱贫户的帮扶干部,帮助其树立起帮扶信心,明晰和开拓帮扶思路和措施。

  各地在开展这项活动中,对贫困户提出的危房改造、产业扶持等方面的合理要求和急需解决的困难,能当面解决的绝不后拖,不能当面解答的认真记录下来,建立清单,并由帮扶联系人、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咨询上级部门,活动后及时回复贫困户并帮助其解决,力争让与会的每一位贫困户清楚每一项政策、明白每一个疑惑、解决每一个问题,避免活动流于形式。通过“三方见面”活动,全区记录贫困群众困难和问题3.4万个,解决3.2万个。(记者 韦继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