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朱槿花开见证“南宁渠道”升级路

发布时间: 2018-10-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刘静

 

建设中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比翼双飞的造型展开了绚丽新图景。

十余年前,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开建,仅2000个标准展位。到如今,展览面积从4.8万平方米扩展至10.4万平方米,实现了“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展览,天天有会议”的目标。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历经的峥嵘岁月,是与东博会紧密相连的日日夜夜,更是一段关于南宁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持续推进“南宁渠道”升级的开放故事。

  朱槿花开魅力绽放

  2003年,绿城南宁新添了一座新地标——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主建筑以南宁市市花朱槿花为创意,12片花瓣寓意世居广西的12个主要民族团结友好、和睦相处,向大家展示了壮乡首府的别样魅力。

  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世界目光聚焦邕城,开启了南宁从一个偏居一隅的南疆城市华丽转身为一座开放之城的非凡历程。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不仅是一座现代化标志性建筑,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承载着南宁对外开放的企盼和期待。

  随着展会数量逐年上升,会展规模逐年扩大,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原有的规模已远远不能适应南宁会展业发展的需求,展位与配套功能不足、展览期间交通不畅、停车空间不足等问题逐渐显现。

  为更好地服务东博会及各类高规格展会,吸引更多的国外参展商到南宁参展交流,提升南宁乃至整个广西形象,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工程于2014年12月底正式开工,成为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版”的重点项目。以开放谋发展,以发展促跨越。自此,南宁打造“南宁渠道”升级版的步伐加快。

  花繁叶茂比翼齐飞

  经过一期、二期工程和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目前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在展览面积、配套功能、服务设施、车辆停放、智能化建设等基础设施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今年9月12日至15日,改扩建工程完成阶段性建设成果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门迎客,以崭新的姿态迎来了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南宁。

  整个建筑群体由东翼、侧翼、前翼、中翼和尾翼几个部分组成;室内展览面积9.2万平方米,可搭建5500个国际标准展位;同时设有18个规格不同的会议厅(室),能为各种不同的展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越南参展商陈文唐表示,每一年参展东博会都有不同的感觉,越来越现代化、人性化的场馆环境令他印象深刻。

  从空中俯瞰,装扮一新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宛如一朵盛开的朱槿花,与新添的“前翼”“后翼”构成比翼齐飞、花繁叶茂的格局。夜间,在周围高楼灯光的辉映下,一副绚丽多彩的新图景呼之欲出,令人惊艳。

  看到此景,2004年曾报道过首届东博会的腾讯网记者姜炜不禁感叹:“和15年前相比,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硬件设施越发完善、会议筹备水平全面提升,让我对南宁有了更新的认识。”

  “目前会展中心已成为集展览、会议、商业、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南宁国际会议展览责任公司总经理廖军洲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打造一个功能更全、商业更配套,更具吸引力的会展商圈,并借助东博会、峰会的影响力,把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打造成为面向东盟、世界知名的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

  “南宁渠道”连接世界

  作为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会场,这朵美丽的“朱槿花”在过去15年里,为提升南宁的国际影响力尽展风采,并见证了“南宁渠道”结出的累累硕果。

  以第15届东博会为例,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外展览面积达10.4万平方米,在会展中心举办的各类会议多达51场,为1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届。

  展会的内容也更加丰富。从一个会展中心到“一会三馆”办展格局、从中国—东盟到“一带一路”,从创新合作到南向通道,东博会在推动双边及多边经贸合作上更突出重点、亮点,更注重实效。正是有了这样高效、务实的经贸成效,架设起了这样一条畅通的“南宁渠道”,才有了参展商们一次次的“明年再见”。

  常闻潮汐澎湃,久望春秋峥嵘。依托东博会和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发挥的平台效益,开放的南宁正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南宁渠道”升级,以蹄疾步稳的姿态拥抱世界,释放出“10+1>11”的蓬勃生机。

  【时光隧道】

  ●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并永久落户南宁,彰显了东博会“10+1>11”的精神。

  ●2005年,第2届东博会首次推出“魅力之城”专题,使合作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延伸到城市层面。

  ●2009年,第6届东博会首次设立独立专题——农业展,并落户广西展览馆,展示中国和东盟国家优势农产品、农业机械和食品等。

  ●2011年,第8届东博会首次采取“一会三馆”(即东博会和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西展览馆、南宁华南城“三馆”)的形式,新增华南城作为轻工展场馆,促进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

  ●2013年,第10届东博会,南宁成为中国的“魅力之城”,向世界展示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发展商机。

  ●2016年,第13届东博会新增“国际展区”,18个区域外国家参展,从服务“10+1”合作向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延伸;启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扩建展馆,增加了办证大厅、开幕大会会场、新闻中心、海关监管仓等设施,新增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

  ●2017年,第14届东博会启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扩建的E区新馆,首次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担任特邀合作伙伴。

  ●2018年,第15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由海上丝绸之路延长线的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担任,东博会在更广泛合作区域服务“一带一路”实现了新突破。(记者 韦静)

1  2  3  4  5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