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柳南高速将建成双向八个车道 坡度较大路段进行调整

发布时间: 2018-10-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黄明明 |责任编辑: 刘静

 

  柳南高速改扩建后,将成为广西第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 记者 段柳健 摄

   

  洛维大桥附近范围内安装了广西首个雾区智能诱导系统(圈处),为车辆行驶安全保驾护航

  受原有设计车流量限制,加上道路交通量急剧增长,每到重大节假日,柳南高速都会迎来车流高峰,尤其是六景段更是拥堵缓行。近日,记者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了解到,备受市民关注的柳州(鹿寨)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以下简称“柳南高速改扩建项目”)预计年底完成贯通,从鹿寨经柳州、来宾至南宁全线可实现双向8车道通行。

  逢节易堵 柳南高速将建成双向八个车道

  柳南高速公路是目前广西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作为我国东西部地区的出海大通道,这条公路在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1999年,柳南高速全线建成通车。经过近20年的使用,道路交通量急剧增长,远超原有道路交通设计量,大部分路段车辆通行速度下降,易造成拥堵。以六景段为例,这一路段汇聚了桂柳往南宁、玉林方向往南宁等多个方向的车流。在六景至南宁那容互通式立交东路段,日均交通量在4万辆次左右,到了国庆节、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出行高峰,日交通量可以达到9万辆次。

  为了提升柳南高速的通行条件,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柳南高速改扩建项目。项目2016年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全长248.7公里,全线基本沿现有G72柳南高速将原有双向4车道改扩建为双向8车道高速,设计行车速度除鹿寨至静兰段为100公里/小时外,其余均为120公里/小时,项目概算总投资200.3亿元。

  柳南高速改扩建项目总工程师朱志勤介绍,该项目作为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广西第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

  堵中治堵 六景新旧桥下月分流来往车辆

  在“六景之堵”中,六景大桥是其中最为严重的路段之一。旧六景大桥仅为双向四车道,作为本次改扩建项目的建设内容之一,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在旧六景大桥不远处新修建了一座六景郁江特大桥。六景郁江特大桥加固桥应用了三维激光点云扫描技术、可移动吊点置换法整体加固技术等,属国内首例。

  柳南高速改扩建项目对旧桥桥梁的承重钢梁进行更换,对南宁一侧桥头的大坡进行调坡处理,让该路段的路面更加平缓,便于车辆通行。26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在封闭施工的旧六景大桥,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桥面伸缩缝施工。待画上标志标线,安装完附属设施后,就能达到开放交通的条件,预计将于11月初开放交通。

  今后,新旧六景大桥将同时使用,在车流通行方面分工合作,新桥将负责南宁往柳州方向车流,旧桥负责柳州至南宁方向车流,大大缓解车辆高峰期交通瓶颈问题。从原有的双向4车道改扩建为双向8车道后,六景至南宁那容互通式立交适应交通量也将从目前的2.5万至6万辆次提高到6万至10万辆次,市民行车将更为顺畅。

  有何特色 感应天气变化引导车辆安全运行

  在这次改扩建工程中,柳南高速改扩建项目设置了不少人性化设施,如洛维大桥附近范围内实施广西首个雾区智能诱导系统。在新旧洛维大桥两侧每隔十米左右安装了一个黄色的装置,这款以太阳能为动力的引导系统可以实时感应天气变化,通过相邻车辆行驶轨迹识别和区段联动技术,显示前车尾迹,警示后车保持车距,遇到雨雾等低能见度天气时,可以主动引导车辆安全运行。

  此外,柳南高速改扩建项目针对沿线5个坡度较大的路段进行了坡度的调整,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同时提高行驶速度。“我们通过‘改’和‘扩’同步实施,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广西最大容量、高效、快速、安全、绿色的高速公路运输通道。”朱志勤介绍。

  26日中午,记者沿着柳南高速行驶时看到,古辣和六景抬坡段、六景B匝道、六景郁江特大桥等关键节点工程已建成通车,目前大部分路段开放双向六幅车道通行,宽阔的八车道呈现在眼前,车辆行驶平稳舒适。泉州至南宁高速公路那容至南宁东收费站段改扩建工程已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7月建成通车,并争取2019年底实现基本建成。届时,从南宁东到那容互通段高速公路也将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行。

  截至2018年10月下旬,柳南高速改扩建项目路基土石方、涵洞通道已全部完成;桥梁工程、路面工程基层基本完成,房建工程主体完成90%。古辣、宾阳、凤凰三个收费站已具备使用条件。(记者 廖欣 通讯员 黄明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