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江西镇锦江村绘就乡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 2018-10-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慧婷 郭超前 卢世安 |责任编辑: 刘静

“这下好了,我们到村委办事,重新建设的村综合服务中心不仅条件好,周边的风景也好,办完事还可以看看漂亮的红花岭水库”。近日,村民覃女士到新搬进的村综合服务中心办事时,看到整洁的办公场所,由衷地作出感叹。

近年来,江南区江西镇锦江村紧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党组织“五化”建设为抓手,发挥党支部“主心骨”作用和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坚持“四个引领”(即引领文化建设、基础建设、产业建设、体系建设,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精心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新图景。该村及该村的麻子畲坡、根竹坡分别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村”“江南区先进集体”“江南区十佳村坡”等荣誉称号称号。

村党总支确定了以党建带动文化发展理念,加大传承和保护力度。村中的“麻子畲坡”旧民居是广西土改工作团第二团部旧址,2009年被评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记载了中国土改的历史风云和众多中国文化名人的人生轨迹的美丽传奇故事。自开展乡村建设活动以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打造乡村建设示范村屯。争取了乡土特色、村级污水处理站、民俗民居等项目,共投资1000多万对麻子畲坡基础设施及环境进行提升改造。村中的根竹坡于2015年列入南宁市生态综合示范村建设项目,主要对坡内基础设施、外立面、环境卫生等进行改造,村坡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村党总支一班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魅力锦江”建设。通过惠民政策积极争取政府资金,全村共建设了6个篮球场、配备10套全民健身体育器材;完成敢槐人饮、自来水厂集中供水工程;完成敢槐、六卢、坛咘、西平、界牌等5个坡300多盏的太阳能路灯安装建设;完成西平到六卢5.5公里的村村通公路建设工程;2017年锦江村实现改厨143户,改厕127户。村民生活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作为“五星级党员”的刘朝宁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率先垂范,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速。目前已全部完成全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并流转土地达1882亩。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引进了两个超五千万的旅游开发公司:广西南宁根竹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广西金竹旅游有限公司;还引进根竹忠诚卫士训练基地、根竹湖畔庄园、皇氏奶牛养殖场等,力争通过产业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改善村内人居环境,提高村民收入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党建为统领,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培育“移风易俗”,评选推广优秀家规家训;广泛开展“党员示范户”“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培育品德高尚、素质良好全面提升的新型农民,营造家庭和睦、民风淳朴的文明乡风氛围。加强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进行评判和正面宣传,开展政策宣讲、矛盾纠纷化解、农业技术指导等公益服务,引导村民“法治、德治、自治”,切实形成“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