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启动“企业开办手续3个工作日内完成”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璋 |责任编辑: 沈晔

新办企业代表领到崭新的营业执照记者李璋摄

开办企业要多少天?未来在广西3天就搞掂!昨日,广西“3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启动仪式在南宁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按计划,南宁市区范围内将在今年底实现企业开办手续3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广西其他城市到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在市本级层面、三个开发区和部分县区已率先实现了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在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其通过全面梳理企业设立的环节流程,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压缩工商登记、公章刻制备案和涉税事项的办理时间,实现新办企业由过去平均20个工作日减到2个工作日内办结(工商登记1个工作日、公安刻章0.5个工作日、涉税事项0.5个工作日)。

从贵州到南宁开办酒业公司的朱锴刚领到营业执照,他说:“原来我们预计11月底、12月初才能办好执照,没想到现在3天内就办好了。”相比以前在其他地方办执照,快则1个月、慢则3个多月的办理时间,现在3个工作日就能办结,朱锴感叹这是个利好,企业人员无须来回跑,成本大大降低了。

刚领到营业执照的李征也说,他第一次申办营业执照,从提交材料到拿到证件,前后只花了大约一个小时。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期的咨询服务也非常完善,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填什么表格,都有工作人员一一告知。他是在咨询后的第二天就准备好材料前来办证的,很顺利就办完了手续。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相关文件,要求到今年年底在南宁市区范围内实现“企业开办手续3个工作日内完成”,到2019年覆盖全区14个设区市辖区,到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的目标。

在推进过程中,自治区工商局、自治区公安厅、广西税务局围绕企业开办所涉及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三个必要环节,以“多证合一”改革为契机,为推进全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打通了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信息系统之间的共享通道,通过推行“一套表格、一份材料、一个窗口”,完善了信息共享,优化了流程再造,实现了业务同步办理。

■相关链接

多部门优化流程提速办证

企业登记:自治区工商局开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将名称预先核准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进一步压减了企业开办环节;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优化了审批程序,提高了审批效率;优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流程,实现了企业登记和印章刻制同步办理。

印章刻制:自治区公安厅推出了印章刻制十项便民措施,进一步压减刻章申请材料,新办企业只需持“工商登记受理单”原件及复印件到公安机关窗口即可办理印章刻制手续,不再要求提交其他材料;开发“广西印章信息”微信公众号及“印章助手”手机APP,为新办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刻章服务,24小时内完成印章刻制。

发票申领:广西税务部门积极整合依托网上办税服务厅,为新设立企业提供法定义务事项和首次领用发票相关办税事项合并办理的“套餐式”服务,大幅度压缩发票领用时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