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着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18-11-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谭唐 |责任编辑: 沈晔

粮食种植现代化特色香米美名扬

——宾阳县着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焕发传统产业新生命力

在古辣香米产业核心示范区,稻谷成熟,丰收在望。 (黄日强摄)

近日,宾阳县频传捷报:该县申报的“示范打造”案例——《宾阳县:注重打造古辣香米特色品牌,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荣登南宁市乡村建设“十佳范例”;广西下达产粮大县中央财政奖励资金2.3亿元,宾阳县是获奖励县(区)之一。

近年来,宾阳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示范引领,重视粮食生产,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焕发传统产业的新生命力和活力,加速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顶层推动:铺开宏伟蓝图

金秋十月,古辣镇的稻花香弥漫四野。“稻花香里旅游区”牌匾旁,工人们正在忙碌施工。

“这里将建成旅游区入口处的一个凉亭,前边这块地将建设一家四星级酒店,蔡氏书香古院正在朝着4A级旅游景区目标创建,稻花香里旅游区的所有水系都要打通……”10月25日,古辣镇镇长宋颂向记者介绍了宾阳古辣稻花香里旅游区的规划,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的建设蓝图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徐徐铺开。

继2017年古辣香米产业核心示范区荣获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星级)称号、古辣香米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之后,宾阳县始终把示范区创建工作作为引领和推进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自治区“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各自特色,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持续推广的模式”的创建思路,该县通过顶层推动,有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开展。

围绕“古辣香米”“稻花香里”这两大品牌,宾阳县进一步完善示范区的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指导下,古辣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布局相关工作,目前正打造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宾阳古辣稻花香里旅游区及古辣旅游中心。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通过自治区评审,将于明年实施;稻花香里旅游区项目正在实施第一期工程;古辣旅游中心项目目前正在规划四星级酒店及配套田园景观方面的旅游设施。

模式创新:农企合作共赢

在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过程中,宾阳县结合古辣镇实际,突出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产量和品质规模化、标准化。

为加快水稻种植产业化、规模化,该县在开展土地确权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土地特别是水田流转。同时,依托古辣当地的鸿发、亿资联、九龙腾、印象古辣等四家龙头农业企业,大力发展育秧、机耕、统防统治、收割、加工一条龙的社会化服务平台。在全区首创的“粮食银行”得到了自治区和南宁市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肯定。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该县推动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目前,古辣镇水稻生产耕种收割综合机械化率达98%,居全区首位。

围绕农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该县支持一批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成立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的家庭农场,采取“合作社+现代农业公司+农户”“集体+合作社+农户”等合作模式,实现了特色产业规模经营。

“在稻田里也能淘到金子。”古辣镇刘村村委屈吉新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他的家庭农场有500亩水田,当地龙头企业广西鸿发米业有限公司向他推荐优质稻种,农场按照公司的标准种植,使用优质有机肥,还得到技术指导。如今,农场500亩水田一年产出400吨优质香米,比之前种的杂交稻每吨增收200元,如此算来,500亩香米每年实现增收8万元。

土地股份制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的出现,改变了部分农村土地流转难、种田效益比较低和农民种田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目前示范区入社水田面积近2万亩,入社农户3600多户,而且以土地入股的社员可以外出或优先在合作社务工,实现增收。

三产融合:促进农民增收

以工业的思路发展农业,以服务业的思路发展农村,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示范基地内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宾阳县委、县政府实施的措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农民大有作为、施展才能的“福地”。

作为古辣镇农业龙头企业之一的广西鸿发米业有限公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该公司负责人覃祥生表示,宾阳县将该公司的有机水稻基地作为“智慧农业”试点,从选种、育秧、种植到成品的包装,整个过程可通过网络监控,包括病虫害防治方面实现线上分析、线下指导。这一模式确保水稻品质稳固在标准线,提升产品附加值。“下一步公司计划把标准厂房内的生产线再度升级,计划在水稻基地发展‘虾稻共养’模式。”覃祥生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计划。

宾阳县不仅创建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狠抓品质品牌,还以工业思路发展香米产业。目前,该县正在征地筹划古辣香米工业园区,未来香米的种植、生产、深加工、物流、贸易综合体等集中在工业园区规范运作,做大做强香米产业。

该县还把古辣香米示范区与稻田艺术联合打造,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区,促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自2016年在示范区大陆村打造稻田画“美猴王”一炮而红后,古辣镇连续举办了两届稻田文化艺术节,吸引了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特色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发展。

目前,宾阳县正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全力打造古辣稻花香里AAAA级景区,以水稻和桑蚕产业基地为依托,拓展休闲观光新功能,开发旅游项目,发展休闲、体验、观光农业,使农业功能从单纯以生产功能为主向生产、生活、生态、文化多功能融合转变。未来,蔡氏书香古院将成为集餐饮、游船、历史、民宿为一体的古村旅游景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