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率先实现石墨烯在路桥商业化应用 创新推动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责任编辑: 刘静

记者近日从广西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去年广西设立50亿元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以来,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悉,广西对“十三五”规划中的重大专项研发内容进行梳理,经过向部门、地方、行业公开征集重大专项需求,共启动糖业二次技术研发专项、铝产业二次创业技术研发专项、智能机械装备技术创新专项等13个重大专项,已安排224个项目(课题),项目总投资132.188亿元,计划资助创新资金22.792亿元。

一些科技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目前广西“双高”基地甘蔗品种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高端铝合金等材料已成功应用于运载火箭、大飞机、高速列车等众多领域,从传统产品成功转型为高端产品;世界首条石墨烯复合橡胶改性沥青路面在南宁大桥建成,率先实现石墨烯在路桥高等级公路的商业化应用,形成了石墨烯产业从石墨烯宏量制备到规模化应用的产业链条。

在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方面,广西围绕特色优势资源保护与利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高发地方疾病诊治等需要,已择优立项支持“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土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广西地中海贫血防治临床医学中心”等21家重大基地建设,安排支持创新专项资金2.95亿元。目前,广西拥有96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含培育基地)、236家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含在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高层次创新基地分别有3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