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8-11-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李世文 文江英 |责任编辑: 刘静

 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实现就业增强信心 勤劳致富改变命运

  9月,横县一群怀揣着就业梦想的残疾人求职者走进2018年横县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46名残疾人通过此次招聘会找到了在广东省江门市的工作,实现就业梦。

  目前,就业扶贫成为我市帮扶贫困群众实现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南宁市通过抓好转移就业、创业帮扶、技能培训等工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据统计,1至10月,全市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5万人次,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8万人次,扶持创业1090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525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抓好转移就业“关键点”

  拓展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在武鸣区太平镇庆乐村,村委通过引进企业,出租厂棚兴办“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搭建了就业平台,拓宽了增收渠道,方便群众就近就业、灵活就业,让贫困群众工作和照顾家庭两不误。这家“扶贫车间”带动了庆乐村农户就业2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该村每年还可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目标。

  截至10月底,全市建成“就业扶贫车间”99个,吸纳劳动力就业98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79人。“扶贫车间”在全市农村地区多点开花,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我市还同步推进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及粤桂扶贫劳务协作工作,为贫困群众转移就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今年,我市投入市本级财政资金223.2万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截至10月底,南宁市深度贫困县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分别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59个、1267个、818个,全市累计开发3517个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自《茂名市与南宁市劳务协作框架协议(2018—2020年)》签订后,我市在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举办与茂名市合作的扶贫专场招聘会,建立与茂名市人力资源市场用工求职信息交换机制。1至10月,全市农村劳动力向广东转移就业2.7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0.61万人次。

  抓好政策落实“切入点”

  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动力

  为了帮助贫困村劳动力实现就业梦想,我市用足用好有关扶贫政策,通过抓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乡村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创业扶持补贴等扶贫政策落地,确保上级有决策政策,我市有执行落实,使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得到了有序推进。

  今年,全市开展了“百日行动”“专项行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及公共场所电子大屏滚动播放招聘信息,开展就业咨询、法律援助等宣传活动。据统计,1至10月全市共开展就业政策宣讲活动9场,直接惠及企业、群众1500人(家)次;发放宣传资料等80万余份;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媒体”等新平台,解读就业政策20多次。

  为了提升贫困群众的就业技能,我市实行职业技能培训、“两后生”结对培训等技能培训政策,依托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深入贫困村屯开展“就地培训”“上门培训”,共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5252人;积极组织1097名“两后生”到14家驻邕技工院校参加中期就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能力。

  抓好扶持创业“突破点”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我市把推动创业作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大力扶持贫困群众创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

  开展为民办实事工程。我市计划年内在全市建设1500个以上具备独立或开放的办公空间、网络等配套办公条件的创业工位。截至9月底,已经累计创建创业工位1543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2.9%,配备补助资金150万元。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确定2018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0笔以上,帮扶贫困劳动力创业880人以上的目标任务。主动协调财政、银行等部门,拓宽创业担保贷款承办银行范围。1至10月,全市为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内的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34笔共8730.04万元。

  依托农民工创业园加强扶持。目前,全市共在马山、上林、隆安、宾阳等县创建了4个农民工创业园,创业园入驻企业65家,其中农民工创办企业36家,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9865个,吸纳农民工就业2559人。(记者 胡光磊 通讯员 李世文 文江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