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大沙田街道推进平安街道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1-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朱泽 |责任编辑: 刘静

    大沙田街道办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朱泽 摄)

  一步一个脚印,积小安为大安,集众安为平安,不断深化平安建设。年初以来,良庆区大沙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采取多项举措推进平安街道建设。

  开展群防群治 强化治安防范

  没有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就无从谈起。良庆区大沙田街道办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以社区为核心、社区警务室为骨干、群防群治力量为依托、强化治安防范为重点,多方联动、警民携手、点线面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

  针对辖区非法传销窝点、“黄赌毒”和“两抢一盗”等情况,该街道办广泛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参与防范工作,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全力打击犯罪,不留治安死角。目前,该街道办12个社区发动社区群众力量建立起24支治安联防队。

  治安联防队队员统一穿着印有“大沙田街道综治办”字样的红色工作服,佩戴“治安联防”红袖章,在大沙田街道办辖区内进行巡逻。尤其是加强学校周边和辖区内重要路段的巡逻,对治安问题突出的小巷采取蹲点值班的办法加强防范,提升居民安全感。

  大沙田街道办银海社区鑫象市场由于历史规划和建设等原因,市场停车位少、通道狭窄,再加上一些流动小贩乱摆卖,影响了市场环境和周边交通秩序。为此,银海社区在市场大门外设立市容、治安管理值班岗。每天,治安联防队人员驻点值班,负责制止乱摆乱卖、疏导交通,指导市场管理方开展“创卫”工作。经过加强管理,鑫象市场市容秩序明显改善。

  增进邻里感情 促进社区和谐

  大沙田街道办辖区居民人员构成复杂,为增进邻里感情,促进睦邻和谐,该街道办组织开展“邻里节”“百家宴”等活动,促进邻里关系和睦。

  今年端午节,大沙田街道办各社区举办了“庆端午 叙友情”活动,社区群众一起包粽子、聊家常。手艺熟练的居民自告奋勇当起了老师,向邻居们手把手教授包粽子的窍门。此次活动拉近了邻里的关系,增进了彼此的友谊,促进了社区和谐。

  今年10月,银海社区在秀林花园小区举办了小区居民“百家宴”,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品尝美食,互相交流,促进了邻里之间的相互了解。

  调解纠纷矛盾 夯实和谐基础

  2017年以来,大沙田街道办将矛盾纠纷调解作为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和辖区已划分好的117个网格,组织街道办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深入群众、沉入网格,全方位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全面排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进门入户,开展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的排查调解工作,促进街区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社区和谐,并深入开展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传销窝点、非法集资等排查活动。

  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坚决落实属地责任,坚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逐一解决问题,逐一跟踪化解。充分发挥街道办和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协调动员社会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针对难以化解、冲突激烈的重点矛盾纠纷,街道党工委领导挂帅,适时召开分析研讨会议,该解决问题的解决问题,该加强教育的加强教育,该依法处理的坚决依法处理。

  目前,大沙田街道办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面发力,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让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实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