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行政村将实现光纤宽带和4G双覆盖

发布时间: 2018-11-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彭志荣 黄彦 |责任编辑: 刘静

 全市行政村将实现光纤宽带和4G网络双覆盖

  记者昨日从市工信委获悉,南宁市现已实现全部行政村通宽带,目前正在加快行政村4G基站建设,力争实现全市行政村村村通4G的目标。届时,偏远地区的乡亲们也能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快捷的通讯和互联网新生活。

  村里接入高速光纤宽带

  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差别和数字鸿沟的迫切需要。

  南宁市先后于2016年、2018年两次入选国家工信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南宁市高度重视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并将其列为全市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部门、各县区积极落实配套资金,支持试点项目建设。

  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市工信委大力协调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解决偏远山村、地形复杂地区建设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时按质交付。中国电信南宁分公司、中国移动南宁分公司还针对普遍服务农村区域推出套餐优惠、终端优惠、特惠资费等政策,精准扶持普遍服务地区居民接入高速光纤宽带。

  今年8月,青秀区长塘镇那曾村光纤宽带建设完成,这标志着我市全部行政村均实现通宽带,96%的行政村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2M以上,并具备平滑升级更高速率能力。目前,我市各行政村4G网络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明年我市将实现全部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双覆盖。

  山沟架起信息“高速公路”

  2018年伊始,山沟沟里的横县镇龙乡那旭村有了自己的信息“高速公路”。随着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推进,该村于2017年12月完成了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电信高速宽带、IPTV光纤电视进入农户家中,使原本闭塞的村落实现与外部世界共享信息的梦想,并正改变着村民的工作和生活——

  18户留守儿童通过电信百兆宽带与远在他乡的父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乡亲们看上了电信IPTV宽带电视,多样化的影视娱乐节目和众多的生产技能信息,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邮乐购、淘宝等网络平台借助网络扎根农村,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村民利用“互联网+”销售八角、灵芝等山货土特产,实现增收。

  据不完全统计,开通光纤网络后,那旭村平均每户家庭年收入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2%……

  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实施给那旭村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一个偏远的小村落享受到了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

  让电信服务惠及农村居民

  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实施,不仅提升了南宁农村的信息化水平,为广大农村用户提供了固话、4G手机、百兆宽带上网、IPTV光纤电视等多种业务,并有力支撑了农村脱贫攻坚工作。

  农村地区师资力量和教育水平相对较低,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将各种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传递到农村地区,提升农村教育水平。

  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还将互联网电商带到了广大农村,农户不仅可以将优质农产品进行网上销售,拓宽销路和增收渠道,也可以通过电商购买便宜实惠的家电、生活用品等,提高生活品质。

  因受地理、基础条件等限制,目前,我市自然村宽带覆盖率还有待提高。下一步,市工信委还将继续督促各电信运营商增大4G基站建设投入,将4G网络覆盖向农村自然村屯延伸,让电信服务惠及每一位农村居民。(记者 韦静 通讯员 彭志荣 黄彦)


 

相关文章